当前位置:

大力发展医学科普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郭洁 编辑:王楠 2022-09-05 16:06:44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16 年 8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中掷地有声的强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标志着健康中国战略的确立以及健康中国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医学科普是以科普的方式将健康领域的科技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传播给公众,旨在培养公众健康素养,帮助公众学会自我管理健康的长期性活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医学科普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和独特作用。

一、开展医学科普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内在要求。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五个方面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的基本方略,把人民健康提升到“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地位。2017 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随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并成立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这一系列密集的重大决策部署,标志着健康中国建设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而医学科普,则是强化国民健康理念、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实现”健康中国”这一伟大战略目标的关键途径之一。

二、开展医学科普是人们实现幸福美好生活的需求。健康是人类不懈的追求和永恒的话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普遍提高。对每个人、每个家庭来说,健康是排在幸福生活所有必需品最前面的那个“1”,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主动提升自身健康素养,自主自律,养成符合自身和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根据2019年全国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9.17%,比2018年提升2.11个百分点。《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的目标为:到2022年和203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和30%。由此可见,虽然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在稳步提升,但与健康中国行动的目标仍有一定差距,与人们实现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有一定差距。因此,加大医学科普力度,是回应人们对健康知识的需求和期待,实现人们对幸福美生活向往的迫切要求。

三、开展医学科普是人们对健康知识去伪求真的渴求。当下,传播渠道便捷,信息爆炸式增长,也增加了人们在信息海洋中披沙拣金、澄清谬误的难度。这种现象在健康知识传播领域尤为明显。各类平台的“健康科普”信息层出不穷,良莠不齐,其来源、专业性、真实性、科学性不是广大普通公众所能辨别的,有时甚至会造成误导。“吸烟能预防病毒感染、吃抗生素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儿童用药只要‘减半’就好”“一孕傻三年、减肥应该拒绝吃主食和油、不渴不用喝水”,2020年度科普中国公布的十大科学辟谣榜上的10件事,2021年度科普中国公布的十大科学辟谣榜上的9件事,均与医学科普有关。信息时代背景下,传播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权威正确的医学科普不能缺位。这迫切需要增强新时代医学科普工作的产出效率,传播能力、覆盖比率,帮助公众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提升科学的健康素养。

四、开展医学科普是社会和个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需求近年来,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频发,给各国的政治稳定、社会安宁产生了一定的威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往往具有未知性,导致认识和判断的摇摆不定;同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还以其突发性、群体性和高危性引起人们极大的心理恐慌。因此,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过程中,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科普,通过权威、快速、全面地搜集、整理、编撰和传播科学知识,对迅速引导公众的思想和行为回归理性、科学积极地配合政府和社会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从而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生产生活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例如,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迅速做出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各级组织和科技专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力度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助力“科学防疫”,使公众对新冠肺炎疫情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促进了全国防疫工作,为及时有效控制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研究表明,健康教育投入 1 元,医疗费可节约 8.9 元。世界卫生组织把 “健康教育促进”确定为人人享有保健目标的首选策略。健康中国建设的核心,是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提升,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身体素质的增强,健康素养的提升,“人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的形成,以及自我健康管理意识的强化。大力开展医学科普,从体制机制上建立医学科普的投入保障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卫生技术人员参与医学科普的热情,将医学科学知识、防病治病方法、医学保健措施和健康理念,通过多种手段和途径传播给公众,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提升健康素养,倡导健康生活,对于健康中国建设,必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郭洁

编辑:王楠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2/09/05/11787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