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儿童医院以“五个服务”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也能 编辑:刘秋平 2022-08-13 11: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式印发,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公立医院到了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的关键期,为力争全面建成“患者满意、员工幸福、社会赞誉”的国家儿科医学高地,湖南省儿童医院坚持党旗领航,适当超前布局,主动求变求新,以“五大服务”为主线,不断精管理、优服务、强学科、育人才、增效益,用实际行动探究医院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高品质开创医疗服务的新局面,走好“服务患者”之路

(一)加大力度,践行诊疗服务新模式。开设全国首个主题沉浸式儿童健康管理中心,提供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贯行卓越服务理念,建立病友服务中心,推出集中预约服务、综合便民服务、人文增值服务和服务质量管理“三服务一管理”,促服务升品质。设立入院准备中心,采取“全院一张床”统筹管理模式,上线“一体化”床位预约系统,实现“入院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开设儿童舒适化医疗中心,打造省内首家“无痛”医院。两次获评全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示范单位。

(二)开掘深度,发展数字医疗新业态。以数字化支撑、撬动、赋能智慧服务管理,建立诊前有预约、诊中有秩序、诊后有回访的智慧门诊服务体系,以及院前、院中、院后相融合的住院服务体系;上线涵盖慢病管理、自助检验检查等全病程管理的“十到家”智慧医疗服务,在省内首推医疗电子票据,全面推行床旁自助结算服务,提供一键式停车导航和院区导航智能服务,减少不必要的诊疗时间消耗与资源消耗,全面提升医疗服务供给效率,实现看病就医“又好又快”。互联网患者满意度达99.3%。

(三)释放温度,构建和谐医患新氛围。设立服务接待中心,统筹处理全院投诉工作,通过问题倒查机制,及时处理、及时改进、及时反馈、持续优化。开通满意度即时评价系统,患者就诊完成即可接收就诊服务即时评价问卷调查表,实现就医即评价,问题即解决,信息即反馈。开放集成式综合便民服务,全面提供清单打印、自助轮椅、充电宝等50多项特色服务,满足患者多层次、多元化需求。从“一米高度看世界”,营造儿童友好型空间,通过多元色彩表达、生动卡通形象、引入游戏空间等,丰富非医疗服务内容,缓解儿童就医紧张恐惧感。

二、高标准激发近悦远来的新动能,走好“服务员工”之路

(一)以“事业留人”为纲,做优梯队。对博士等专才招聘实行“一事一议”弹性引进政策;实行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国际化人才支持计划;建立覆盖“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周期的儿科人才培养模式。近三年来引进长江学者等首席专家8人、学科带头人2名、国家优秀青年人才1人、博士60名,新增博士生导师11人。

(二)以“待遇留人”为要,做活机制。全面实施员工岗位绩效工资制,分层分级实施薪酬改革,探索开展科室负责人目标质量绩效考核。每年开展专业技术职称聘任的动态评价,实行岗位“低职高薪,高职低薪”层级管理,形成人岗适配、能上能下的岗位管理机制,强化责任感,激发积极性。

(三)以“情感留人”为线,做实支撑。省内率先推出“三室一餐一休”员工关爱行动,实现办公室现代化、值班室舒适化、休息室温馨化、工作餐多样化、带薪休假常态化;推出创新服务型机关,设立“院领导谈心谈话接待日”;悉心建设职工之家、七彩食堂、职工理疗室、职工心理关怀驿站等网红点;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传承优秀医德、医风、医训,文化育人提升活力。

三、高质效厚植内涵发展的新优势,走好“服务医院”之路

(一)强根本,促基础质量持续提升。持续三年实施基础医疗质量专项提升行动,围绕“基本技能、病历质量、合理用药”等开展八项行动,建立包括病历管理、药物管理、院感管理、护理管理等9个一级指标和27个二级指标在内的基础医疗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和全院全员全过程的质量安全体系。多次在中国质量大会、全国品管圈大赛中获奖。

(二)攀高峰,促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创造性提出“军种主建、战区主战”科研攻关理念,成立儿童临床研究(转化)中心,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建立院士工作站,成为获批国内唯一具有肝肾移植双资质的儿童专科医院,近三年开展肝肾移植43例。加大专科建设,持续优化学科布局,开设产前遗传咨询、儿童遗传病等专病门诊10余个,为湖南省儿童罕见病联盟主席单位,医院先后获批国家重点专科2个、省级重点专科9个,省级临床诊疗中心14个。

(三)重实效,促精益管理全面升级。建立医院质量管理与绩效评价平台,做好合理用药、医用耗材、医疗核心数据监测,强化业务科室运营指导,每年出具年度质量分析年报、年度综合运营分析年报,年度事业发展报告,年度智慧医院建设报告,医院科学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不断提升,成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省级试点单位。

四、高水平构筑开放引领的新高地,走好“服务体系”之路

(一)立足本省,医联体建设提效。以“共享、共建、共赢”为目标,创新推出“3515”儿科医联体发展模式。牵头推动儿科服务价格合理调整,建设儿科医师俱乐部、策划“我在儿科当医师”大型叙事医学展,推出全国首档儿科医疗类纪实节目《你好,儿科医生》,积极打造全省儿科“家”文化,全省儿科医生的职业价值感荣誉感极大提升。

(二)对标全国,区中创建提速。推进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大对核心技术的攻关,加速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核心技术覆盖率持续攀升,疑难危重症病种覆盖面持续扩大,继续实现大病不出省。建立健全区域性连续性急救医疗网络体系,探索设立区域急诊转运枢纽,推动湘赣边,湘黔边等区域中心形成,中南地区区域影响力、引领力逐步显现。

(三)接轨国际,交流合作提能。与美国、英国知名机构开展国际学科共建7项。开展双边和多边技术科研等合作30余项。连续9年主办“潇湘儿科国际论坛”,今年主办“首届儿童器官移植峰会”。成为湖南省海智基地,引进海外专家8名。作为全国唯一儿科援外培训单位,承办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92期,为108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近3000名医务工作者。

五、高定位展现公平可及的新作为,走好“服务社会”之路

(一)链接社会资源,公益慈善用情用力。牵头开展湖南省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覆盖14个地市32个县市区,纳入“十四五”民生工程。引进公益项目50余项,覆盖先心病、白血病、唇腭裂等300余个病种,累计为6000余名困难患者家庭提供近亿元救助金。创新“志愿服务+医务社工”模式,成立省内首家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实体之家,全年开展个案服务近200例,获国家级、省级志愿服务奖项10余项。

(二)打造创新矩阵,健康科普创新创优。实施基层赋能计划,打造八大健康教育品牌;建有国内首家《了不起的医生》实体视频直播间,年直播育儿科普视频百余场;举办儿童健康科普大赛,建设“乐小宝”儿童健康云科普馆;牵头成立湖南健康传播联盟,发起“医校家社”健共体计划,组织“百名校医训练营、百场急救知识进校园”等科普活动,获批湖南省优秀健康科普基地、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科普示范基地。

(三)秉承初心使命,护佑民生走深走实。持续强化医院感染防控管理,提高疫情应对能力。先后派出39名专家奔赴湖北、吉林、上海等地以及援非参加抗疫,27批次900余名医务人员参与社区核酸采样32万人次。获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组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5人获全国和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或优秀党员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也能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2/08/13/117174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