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优质健康科普 助力公民健康素养提升——湖南省医学会科普工作剪影

来源:红网 作者:郭洁 雷军 编辑:王楠 2022-09-05 16:0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jpg

湖南医学科普学术年会。

有研究表明,健康教育投入 1 元,医疗费可节约 8.9 元。世界卫生组织把 “健康教育促进”确定为人人享有保健目标的首选策略。近年来,湖南省医学会秉承“求实、创新、协作、奉献”的科学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优良传统,把开展医学科普、宣传防病治病知识作为主要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医学科普宣传新路径,加强改进医学科普的组织形式、传播内容和活动方式,取得一定的成效,为建设健康湖南、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做好主题宣传。围绕各类疾病的主题宣传日,如爱耳日、爱眼日、皮肤日、无烟日、艾滋病日、渐冻人日、睡眠日、全国营养周等,深入社区、农村、机关、校园,开展广泛的科普宣传活动,这已成为省医学会各专业委员会每年都会进行的一项常态化的工作。以2021年为例,省医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开展科普讲座与科普展览700余次,发放科普资料12万余册,参与的医学专家、卫生技术人员7千余人,直接获益人群700余万人。

二、培养科普人才。省医学会十分重视卫生技术人员科普能力培训,以科普专业委员会年会为平台,开展科普经验交流探讨,实战实训,以赛促建,培养人才,有效提升卫生技术人员开展科普的理解力、表现力和传播力。通过连续多年举办的科普能力大赛,发掘和培养了一批科普人才,尤其是中青年科普人才。

三、抓好融合传播。随着信息碎片化时代的到来,科普信息化成为发展方向,手机等移动终端成为各类科学知识传播的新阵地。学会在传统网站科普专栏的基础上,融合新媒体,扩增传播渠道,加强与融媒体平台合作,构建传播矩阵,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如2022年3月,为了提高学生的防疫意识,掌握防控知识,在省科协、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学会与“科普湖南”合作,组织专家讲授校园疫情防控专题,560多万名学生通过微信、网络进行了集体收看,使广大学生了解了最新的疫情动态,学习了科学的防控知识,助力校园科学防控疫情。

四、印发科普资料。书籍、资料仍然是传播的重要载体。省医学会充分发挥联系各界医疗技术人员的组织优势和人才队伍优势,将组织编辑出版科普资料图书作为重要任务,先后编辑了多种科普资料、书籍。这些资料、书籍内容系统详尽、科学严谨,表达深入浅出、图文并茂,深受读者的好评。

五、打造科普品牌。深入分析现代经济社会特点、人群需求、疾病谱变化,充分发挥各专委会的自身组织优势、人才队伍优势,紧密结合学术的权威性和科普的严谨性,建设具有学术组织特质和特色的医学科普精品项目。例如,目前心脑血管疾病和意外伤害成为我国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其中最紧急、最严重的心脏骤停80%以上发生在院外,其黄金急救时间仅有4~6分钟。然而,即使身处急救网络健全的社区,专业急救人员也很难确保4~6 分钟内抵达现场施救。现场救护已经成为我国急救医疗服务体系关键而薄弱的一环。为此,组织了全省急诊专家开展急救科普和技能培训。培训不仅有理论授课,还有实操训练,以专业权威的授课和手把手的实操,极大地推动了公众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获得了各部门和社会的极大反响,激发了公众学习急救知识、技能的热情。又例如,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在过去的30年间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迅猛增长,目前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大约在10%,患者人群估算约1.5亿。然而糖尿病人群的知晓率大约仅有40%,治疗率更低。为了加强糖尿病的科普宣传和健康教育,组织策划了湖南糖尿病蓝光行动,即每年在11月14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在全省各市州集中开展糖尿病科普行动。科普行动包括科普讲座、有奖问答、专家义诊、以及行动期间在有条件的地区对标志建筑物用蓝色景观灯照明等。蓝光行动开展多年来,在提高广大群众的糖尿病防治意识,提高糖尿病早期检出率,降低糖尿病发生风险,提高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知识和技能,减少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结果显示,2020年全国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8.08%,农村居民为20.02%,可见城市与农村居民的健康素养仍存在不小差距。在“绝对贫困”基本消除的时代,要警惕因病致贫的风险仍将持续存在;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更要把提升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居民健康管理水平作为重要工作。多年来,湖南省医学会结合扶贫帮困、乡材振兴工作要求,深入湘西自治州、邵阳、株洲、张家界等多个农村地区开展义诊和健康科普宣传,赠送健康科普图书、药品和健康监测设备,帮助农村居民提升健康素养水平,了解并具备慢病管理常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其中重要而且关键的环节就是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形成“人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并具备一定的预防疾病、控制慢病和现场急救的知识技能。湖南省医学会作为历史悠久的学术型医学社团,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公益性、学术性、专业性的组织特点,以传播健康理念、增强群众自我健康管理能力为已任,充分动员社会各界和医学科技工作者力量,为建设健康湖南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郭洁 雷军

编辑:王楠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2/09/05/117876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