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程建设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浅析

来源:红网 作者:汤世忠 编辑:莫夏倩 2021-07-29 16:53:02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工程建设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推进工程项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保证。明确工程项目建设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能,充分发挥项目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突破工作机制抓好思想政治工作。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随着长沙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工程项目铺排建设越来越多,从业人员队伍越来越庞大,强化工程建设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成为一个紧迫而重要的课题。

加强工程建设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

工程项目思想政治工作能够直接影响项目建设整体进程。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能够体现现代工程管理的水平,能够提升项目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而促进重点工程建设取得预期的成效。工程项目思想政治工作是工程建设管理的一种重要方法。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可以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实现项目建设业务工作、管理工作及人员的自我提升三赢。工程项目思想政治工作是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干部的重要途径。思想政治工作是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基础性工程,工程建设是干部锻炼的大熔炉,做好关键环节、关键岗位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可以为党的建设事业培养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干部人才。因此,只有不断加强工程建设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确保工程建设安全健康稳定的开展,也才能确保工程建设人员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工程建设人员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不容忽视

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长期以来,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理念,使工程建设领域部分领导干部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太虚,显得过时陈旧,内容都是软任务、虚工作,存在有不有不重要、抓不抓无所谓的思想。特别是在市场经济下,部分人员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等直观利益,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建设工作的必须,也不产生实际效益,进而导致思想政治工作被边缘化。没有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而当前许多工程建设项目虽然都建立了项目党支部,但是项目支部没有将思想政治工作与项目建设工作有效结合。思想政治工作与项目建设工作“两张皮”,内容单一,标准不高。个别同志甚至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花架子,是形式主义,取不到什么实际效果。致使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不能充分发挥,既没有充分体现党员的思想政治优势,也没能将思想政治工作从党员推及群众,更没能在项目建设中体现和发挥政治优势。方式方法与新任务要求不适应。工作方法陈旧,没有找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没有认真分析当前工程建设领域80后、90后等逐渐成为了建设主力军的实际情况。长期沿用老办法、老套路,形式古板,习惯充当“传声筒”。有的建设单位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只停留在发文件、开大会、作报告的层面上,照搬传达上级的相关精神,不能激发项目建设人员的共鸣和积极性。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缺乏持续的投入,没有专职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也没有将教育培训工作切实运用在思想政治工作上,造成思想政治工作弱化的不良循环。

加强工程建设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建议

要提高思想认识、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工程建设行业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将思想政治工作和项目建设未来的发展方向结合起来。要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明确项目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能,形成齐抓共管思想政治工作的局面,让每一个项目建设者都可以发挥出自身价值,都能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要纳入招标文件,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采取将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纳入招标文件等办法,明确项目建设工作中思想政治建设的引领地位,履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在项目开工前,将建立项目党支部纳入招标文件,写进施工合同。在开工前的交底会上,将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求与工程技术、工程安全等一起向参建方进行交底。项目开工后,注重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进项目建设日常工作,在支部日常工作中实时、同步开展思想政治建设。项目建设全过程中,通过合同履行检查、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督促参建各方单位主动履责,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建立项目党建指导员的工作机制,优选既熟悉党务,又擅长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同志,深入到工程项目一线,督促中标单位建设项目党支部,积极主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开展合同履约检查和标后监管,重点检查监管参建各方单位的党建人员到岗到位、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情况。

要敢于探索创新,突破传统抓思想政治工作。突破领导层级抓思想政治工作。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需要项目负责人转换工作思路,沉下身子,积极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倾听一线人员心声,了解一线人员思想动态,掌握最真实的情况,从而掌握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手资料,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最大程度将职工凝聚和团结到一起。突破传统方法抓思想政治工作。改变“传声筒”等工作方法,各项目负责人要切实感知一线人员的冷暖,特别是在项目建设者在遇到困境的时候,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真真切切为他们解决问题,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言之以法,从而真正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突破责任体制抓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仅依靠项目支部支委班子和项目班组长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注重发挥好每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工会群团组织的力量,发挥好群团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共同做好工程建设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运用好技术员、安全员等关键岗位骨干力量的作用,让他们履行好“一岗双责”,既要抓好项目建设业务工作,又要带头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总之,要突破传统责任体制,齐抓共管,使思想政治工作定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作者系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组织人事处处长)

来源:红网

作者:汤世忠

编辑:莫夏倩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1/07/29/97182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