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赓续精神血脉 永葆党员本色

来源:红网 作者:谢春 编辑:廖晨昊 2021-06-21 17:19:54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党史中涌现出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身上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习党史就是要弘扬伟大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党史养心灵、提境界、定追求,将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作为共产党人的道德修养标准,时刻牢记党的性质宗旨,不断修身律己、锤炼党性、砥砺品格,为实现伟大梦想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要心中有党立政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组织。对党忠诚必须是纯粹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难和险阻,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方志敏的“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的信仰”的舍生取义,张宝泉被敌人折磨至死也没有透露党的领导人住址、联络点等秘密,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和担当。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完成历史使命的成功奥秘。党员干部要常常叩问初心,牢记自己的身份是共产党员、职责是为党工作,多想想自己“为什么要出发”,不论什么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

对党忠诚,必须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中国实际,在长期奋斗中探索总结出来的,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指导性,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之所以能够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某种意义上说靠的就是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抗战时期,毛主席和党中央就用一个电台来指挥千军万马,“嘀嗒嘀嗒”声就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党全军都无条件地忠实执行。正是因为坚持以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忠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领导的军队才能用小米加步枪战胜敌人的飞机加大炮。宝贵的历史经验启示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更要自觉忠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思想上对标、行动上跟随、执行上坚决,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科技事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要心中有信明大德

欲成大事必修大德。明大德,首先要铸牢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守护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这句话深刻地说明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忠于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支撑共产党人经受各种考验的精神伟力,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我们党之所以能克服千难万险,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从胜利走向胜利,大步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就在于广大党员干部始终胸怀大德,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没有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大德不明,百弊丛生。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拧得不牢,人生的大厦迟早会开裂垮塌。纵观那些落马的腐败分子,根子上就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丧失了坚强的党性,在诱惑面前动摇了立场。党员干部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做一种生活习惯、当做一种精神追求。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高党性修养,加强政治历练,时刻打扫思想灰尘、清除政治病毒,将大德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特别是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要心中有民守公德

中国自古就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民本思想,强调为公就是大道、为民即是公德。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自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二字根植于心中。领导干部加强公德修养,就要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焦裕禄就是这样一位榜样,他在担任兰考县委书记期间,一门心思为百姓谋福祉,他用生前事身后名,回答了“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的人生之问,彰显了共产党人德性的力量。奋进新时代,迈入新征程,领导干部必须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弘扬公仆情怀,提升政德修养。

守公德的关键,在于用好权力这个公器。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不是谁赏赐的,而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宪法法律赋予的,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贪污腐败分子之所以被人民所深恶痛绝,正是因为他们变公权为私器,没有为人民谋幸福,而是为个人或小团体谋私利。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牢记权力从何而来,常怀敬畏之心、常思律己之道,严以用权、秉公用权、阳光用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以史为鉴,永葆对权力的敬畏之心,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严格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履职用权,以百姓心为己心、以百姓难为己难、以群众盼为己念,办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的好事实事,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心中有戒严私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面对履职尽责的各种考验和挑战,面对现实中的种种诱惑和陷阱,党员干部必须更加注重加强私德修养,严以约束、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这些年来,一些领导干部掉入权钱色交织的陷阱,其原因就在于私欲膨胀、贪字作祟。没有哪个人具有“腐败”的天然免疫力,党员干部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就要时时勤于自省,处处自觉自律。刘少奇强调“每个党员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修炼和修养”,吴玉章一辈子坚守“自省座右铭”,谢觉哉常与自己“打官司”。老一辈革命家严于修身律己的事迹为我们提供了历史镜鉴,树立了光辉榜样。

私德连着公德,家风折射党风。家教家风是共产党人私德的重要体现,具有涵养道德、厚植文化、润泽心灵的德治作用。注重家教家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加强私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如毛泽东确立了“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亲情“三原则”,周恩来订立了“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等“十条家规”……老一辈革命家以近乎苛刻的家教家风家规要求,树立了崇高的精神风范,展现了强大的人格魅力,彰显了共产党人怀德自重的精神境界。当前,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更加注重加强家教家风建设,为身边人作出榜样、当好表率。要在党史学习中感悟并崇尚老一辈革命家严于修身律己、严格家教家风的伟大品格,自觉把个人追求和人生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之中,做到在苦乐考验中矢志不渝、在公私考验前高风亮节,不断提升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面向“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们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传承党史中的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赓续红色基因的精神血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中高标准落实好每一项任务,认真解决好每一个具体问题,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作者:谢春,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科技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

来源:红网

作者:谢春

编辑:廖晨昊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1/06/21/95709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