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事业单位政工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培养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晖 编辑:闵美颖 2021-06-18 09:02: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深化改革阶段,我国的体制改革对事业单位的整体员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对于事业单位的整体人员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针对目前的普遍情况而言,无论是工作效率还是人员的整体素质和能力,都存在着较大问题。所以当务之急是培养政工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素质。

提高事业单位政工队伍素质培养的意义

政工人员,顾名思义就是政治思想工作人员。一般来讲,事业单位的主要工作多半是服务社会,其目的就是将社会公益与福利带给群众,同时对社会公共资源进行合理地分配。除此之外,在进行社会资源的分配时,还要多方面地考虑单位本身的利益。

对员工进行政治思想觉悟的提高和专业素养能力的培养提升直接影响着事业单位的未来发展。政工人员有一个良好的政治思想觉悟是政工人员做好自身工作的一个重要基础,也是事业单位对人员培养十分重要的一部分。政工人员除了要提高自我的政治思想觉悟之外,其工作能力也是十分重要的,如何将事业单位整体员工的政治觉悟都提高一个档次,是现在政工人员所面临的一项重要问题。除此之外,政工人员作为事业单位整体的一个思想政治与能力的体现,也是带动事业单位整体政治思想工作的主要动力,所以政工人员在事业单位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政工人员作为整个单位中思想的引导者和带领者,他们能够将全体员工的团结力和凝聚力结合起来,让一个单位能够政通人和、目标明确、齐心协力。

随着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和物质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普遍提高了起来,政工工作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明显,能够培养出一支有着超高政治思想觉悟、专业能力较强的政工人员队伍对于事业单位的发展来说,是十分有利的。

事业单位政工队伍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具备扎实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无论是做什么样的工作,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素养是最基本的保障和基础,所以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应该有一个良好的政治文化素养。对于事业单位的政工人员来讲,更是如此。政工人员首先就是要把个人的政治素养得以培养和提升,使个人无论是在行动上还是思想上,都能紧紧跟随党的政治路线,处于现在一个深化改革开放的特殊时期,政工人员更要具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观和价值观、无论何时都要坚定思想政治立场,听从党的指挥、跟随党的脚步。其次,要将个人的思想端正起来,红色基因流淌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里,走在哪里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面对文化输入,要理性看待,不被腐蚀。最后,作为政工人员,还要具备超高的道德素养,在进行工作时,政工人员要激发起对工作的热情,对工作保持热爱和兴趣,并在工作时不断地对工作方法进行创新和完善。除此之外,面对困难与艰险,要不怕苦、不怕累,具有迎难而上的精神。

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能力。经过体制改革以后,许多工作的人员结构都有了一定的变化和完善,年轻的血液不断涌入事业单位之中,但是就政工人员的群体来看,占据主要部分的还是年龄相对较大的人员,而且他们的文化水平相对来说普遍不高,所以他们的工作方法和思想跟不上时代是政工人员中一个普遍的现象。除此之外,这些年龄较大的政工人员临近退休,而刚上阵的年轻政工人员对工作熟悉度不够、缺乏工作经验,甚至一些事业单位的年轻政工人员未经专业培训就已经进行工作,这种种情况都使得政工人员的整体专业能力都有待提高。

提高事业单位政工队伍素质的具体建议

提高事业单位政工队伍管理层能力和素质。想要提高政工员工的思想政治素养和能力,就需要先对事业单位政工管理层的人员进行能力的提升和素质的培养,使管理层起到领导作用。事业单位的政工领导层想要提升自身能力和政治思想素质除了要不断地进行学习之外,还应该不断地投入到工作之中,通过不断地实践来进行经验地总结,由此能够对员工起到一个更好地领导作用。除此之外,还可以对管理层进行培训制度和考核制度,通过筛选和考察,不仅能够选出更加优秀的领导者,还能给其施加压力,使其不断地去提高和完善自身的专业能力。对政工队伍的管理层需要进行需要严格地考核制度,由此使整个政工队伍都能够具备一个良好的政治思想、紧随党的脚步,促进整个政工队伍的工作能力培养和提升。

政工管理层还需要对自身工作范围内的工作内容和工作问题进行及时的探索和解决,同时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还要总结工作经验,使后续对员工的领导和管理更加科学、合理,使整个政工队伍更加团结。

明确工作方向。政工人员想要做好政工工作,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的工作方向,落实责任感,在日常工作中要严格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主要思想,政工人员还需要明确地知道工作责任、工作方向,杜绝一切的表面功夫。

政工人员对于自己的工作本质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掌握,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任务,即“为人民谋幸福、为集体谋福利”,积极替人民群众谋取自身利益,与此同时,政工人员需要自身先对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一系列政治知识有一个十分熟悉的掌握,才能去培养他人的政治素质,提高人们的政治思想觉悟是政工人员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只有大众的思想觉悟提升起来了,我们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更近一步。

相关的政工人员还需要有一个坚实的责任感、不断落实自身的工作职责、时刻加强对自身工作的认识,这样不仅能够使相关的政工人员能够明确地落实到自身所应该承担的工作责任,还能够使政工工作的开展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在工作中树立创新的意识。政工工作在进行的过程中部分工作可能会有些许的枯燥,那么就需要政工人员在工作时具备创新的方法,使政治思想工作得以顺利地开展。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改革创新更是各种工作中必不可缺的一项重要内容,且随着整个社会的经济基础都在发生着巨大改变的背景之下,政工人员的创新现得尤为重要。政治思想的宣传工作要紧跟时代的脚步,跟随时代的发展,不断地进行改革创新,才能够让人们的思想觉悟有一个较快地提升。所以,相关的政工工作人员要紧随党的路线,时刻做出改变,在进行宣传时可以利用好网络和大数据,宣传对象不仅限于中高层年龄段的人群,年轻人的基本政治知识也是需要普及的。如此进行多样化的开展和宣传,使政工工作的效率得以提高。

想要在工作时具备创新思想,就需要员工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和敏捷的思维,能够在工作时面对不同情况时都能够有不同的对策和解决方法。例如,在进行思政的宣传工作时,面对人数较多的情况时,就需要及时地去和各部门进行协商和交流,如何将人员进行安置、如何进行交流能够有一个相对完美的解决方法,是需要政工人员需要考虑的。遇到一些出现相关人员的身体、心理紧急问题的活动时,政工人员需要做出及时的反应和对策,并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加强政工队伍在事业单位中的稳定性。很多的事业单位为了能够保障政工技术员工的待遇、福利以及职位的晋升等,都开拓了许多技术岗位,能够使技术员工在工作时得到许多保障。但是针对很多政工人员来讲,福利待遇等相对来讲不是很高,这样一来,很容易使政工人员的心理产生落差感,对工作丧失热情;因为政治思想的宣传工作部分会有些许枯燥,所以相关人员对此也不会有太大的热情,特别是年轻人,部分人不愿甚至抵触做政工工作;有的事业单位人员安排随意、且未经培军就上岗等,这些都是导致整个事业单位的政工人员不稳定的因素。

想要使政工队伍在事业单位中有一定的稳定性,首先就要提高员工的整体待遇和福利,国家制定相关的政策和法规保障该群体的待遇,才能够让员工对工作充满热情。除此之外,对于政工人员的培训要重视起来,正式的政工人员必须需要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考核才能上任。事业单位并建立完善的人才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使政工人员具有危机感,才能使整个政工队伍的稳定性提高。

事业单位在建设的过程中,要注重加强政工人员的工作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对政工人员进行正确积极的引导,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去改变目前的状况,通过端正工作者的服务态度,将不正之风从事业单位中清除出去,使我国事业单位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从根本上得到提升。

(作者系湖南省土地综合整治局党总支副书记、副局长 谢晖)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晖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1/06/17/9541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