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抓学生思想“拔节孕穗”期 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江俊程 编辑:闵美颖 2020-12-23 10:20:20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对高校思政工作作出了重要的指示,并对在场的大学生说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同学们将是接过历史接力棒的主力军。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勤奋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讲话是继中共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指明发展方向之后,又再次为高校思政工作划明“重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青年才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未来力量和核心动力,青年思想教育工作尤其是处在“拔节孕穗”期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工作已经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新时代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因此如何在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时把握学生思想教育引导的主动权,已经成为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点所在。

紧抓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青少年就是我们人生中在思想上、行动上、能力上实现“节节上升”“奠定基石”的关键阶段,它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是极其重要和关键的,甚至可以说是决定一个人未来作为和对社会贡献高度的至关重要时间节点。高校教育所承担的正是这一年龄段的学生教育工作,因此要想切实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精心引导和栽培”的嘱托,就必须先在找准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定位和意义所在,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精髓贯彻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去。

紧抓高校学生思想价值引导是高校教育的本质特性。对于国家和社会而言,从宏观意义层面上来看,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的存在,是为了持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发展而存在的,它得以存续的根本目的和社会职能,实质上就已经注定了它本身带有一定的阶级特性和社会属性。因此从社会主义教育本质上而言,其根本目的就是以培育符合社会主义发展需求和方向的人才为最终目的,高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教育系统中的一环自然也不例外。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保证高校教育在培育社会主义可用人才方面的有效保障机制,其实存在的意义就在于保证高校教育在学术、思想方面相对“自由”的同时,不偏离为社会主义发展培养有用人才的总体方向。

紧抓高校学生思想价值引导是高校教育的内在需求。紧抓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是限制“思想自由”,而是在本源上保证社会主义教育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不跑偏。毋庸置疑,接受义务教育是每个中国公民都必须享有的权利,但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公共资源,也不是一项随意滥用的公共资源,如何合理的投入教育资源培养社会主义有用人才,始终是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尤其是高等教育所追求的重要发展目的之一。其实从高校教育本身的视角出发,其作为社会主义教育体系中一个重要的枢纽环节以及人才培养机构,想要培养出在思想上、能力上、政治上合格地,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发展需求的人才,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工作就是必不可少的。

紧抓高校学生思想价值引导是高校教育的价值保障。无论高校教育培育出怎么样优秀的学生,其最终都是要进入并且融入社会才能够实现其自身的价值,从教育者的视角而言,高校学生本身在受教育期间对于自身价值的定位尤其是在社会价值方向的定位是相对模糊和被动的,而高校教育作为社会教育机构在学生受教育阶段对于其社会价值和思想价值的塑造性是极强的,甚至可以说是具有决定性的。因此如何引导高校学生具备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要求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就成为了高校教育培育高校学生实现其未来社会价值的关键印象因素所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教育引导学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方式,其所起到的作用就成为了高校教育工作的一种价值保障,保障高校教育工作在帮助高校学生融入社会实现价值的最低底线。

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困境与问题

从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总体状态而言,我们必须承认,在取得大量的思政教育成果的同时,我们的工作还存有着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尤其是在主流价值观弘扬和抑制极端价值观方面。

西方意识形态影响深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如果主流价值观不及时的去“占领”和引导,就会被其他价值观甚至是极端价值观影响和占领。尤其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世界打开经济大门的同时,实质上也代开了一扇思想的大门,四十多年来中国所接受容纳的不只是西方商品、资本等,还有代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各种价值观念。随着意识形态工作的加强,以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效果提升而得以转变和改善,但当前依然有部分高校师生依然没有摆脱,诸如享乐主义、自由主义等部分这些思想的影响。

个别极端思想持续蔓延扩大。青年学生的思想既是炽烈的,又是稚嫩的。在他们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青春带来的无限创造可能,也能看到缺乏社会实践经验所产生的冲动和偏激。高校作为学术思想交汇的重要节点,高校学生受到多种思想的影响和引导也是十分正常的。

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彰显不足。我们必须承认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宣传教育引导方面确实还存有明显的进步空间,尤其是在思政课堂教育方面,长期以来部分思政教育教师在于教学理论和方法上的滞后,导致了当前社会主流价值观在高校层面显得影响十分有限,甚至在个别校园沦为“边缘”思想。当然也是因为教学方法上的落后,绝大部分的思政课就变成了“念课本”,既没有对现实社会问题的反应能力,又没有对学生思想的感染能力,远不及一些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理论挖掘的深刻,因而造成学生在思想上排斥主流价值观,甚至个别过度迷信西方价值“优越”。

全力提升改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在于有效教育引导高校学生,而不是所谓的完成任务、装点“门面”,因此如何找对思路、找准关键、找好办法才是提升改善高校学生思想工作的核心所在。

提升改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从厘清思路开始。想要继续提升改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就绝不能再用“旧式”的管控思维来推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这是因为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目的来说,它就不是为了管控禁止学生思想而存在的,之所以长久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都会被部分师生误解为思想管控行为,主要是因为部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执行过程中,过度依赖甚至是只使用最粗暴简单的禁止、管控方式来解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造成的。其实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本质目的来说,它的存在是为了教育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当前党和国家以及社会的现实制度以及环境状态而存在的,因此它的工作执行方式就应该更偏向于“软性”的教育引导、说服规劝,而并非我们当前所看到的管控和禁止。如果我们能够及时厘清思路,转变使用“新式”的教育引导方式来推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也能有效转变长久以来因为硬性强迫学生在思想学习过程中所产生的“逆反”心理,这将极大的提升当前思政课在于学生教育过程中的效果。

提升改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从定准核心入手。管理制度和考核方式都是以管理视角自上而下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种推动,但高校学生向政治工作的核心不是构建更多的管理制度和考核方式,而是要真正将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放在学生身上,是需要从更多的视角和维度中去寻找方式,让学生更喜欢、更积极、更深刻的去学习、了解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和内容,这才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最终能够取得最大成效的路径。

提升改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从创新方式突破。当前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亟待在方法上得到突破,但这种突破创新并非我们所谓的为了“创新”而“创新”。纯粹理论化的教学效果是远远比不上实践性综合教育所能带来的冲击力和震撼力的。就学生群体自身需求而言,他们所期待思政课的突破创新,更倾向于内容而非形式,这是因为无论学生之间思想差异有多大,他们对于社会发展现实事件以及自身成长的疑问、迷茫都是会有共性存在的,而这些他们最渴望得到解答和回应的问题,其实就是一堂他们所需要的创新思政课。因此当前我们所说的高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创新,并非是要在形式与内容上进行单一性的改变,而是要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核心,做到“因需而变”“因实而新”。

(作者系郴州广播电视大学 江俊程)

来源:红网

作者:江俊程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0/12/23/87439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