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后疫情时代下 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开展生命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潘丹 黄桂 编辑:李海波 2020-11-07 20:24:06
时刻新闻
—分享—

伴随着时代教育不断的进步,以及还在弥漫肆虐的新冠肺炎的战场硝烟中,小学语文这门学科的教育的重点也随着社会发展逐渐发生改变。在疫情期间,对于学生的教育也正在渐渐向生命教育靠拢。

前几天,我在操场路过时不经意听到了一个一年级小学生在追赶另外一个孩子时说出了句“我要打死你!”这可能是小孩子一句随口的玩闹之言,却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小学阶段,学生身心刚开始发育,人生观和价值观都还没有形成,小学生也容易被周围环境所影响,难以健康成长,应当加强学生的生命教育。如何让学生关注到生命发展历程,了解人类生存的意义,产生对生命各种问题的思考,更是我们教师当前职责里的重中之重。

我们小学语文教材中有许多适合对小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的文章,因此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并引导小学生科学理解生理、心理发展的规律,帮助学生从小开始探索与认识生命的意义、尊重与珍惜生命的价值,热爱并发展每个人独一无二的生命,并将自己的生命与天、地、人之间建立美好和谐关系。

一、贴近生活实际,发掘小学语文教材资源

有数据证明,课堂的知识点越贴近学生的生活,学生越容易接受,越容易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我们一线教师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一定要注重实际生活,让学生带着问题在生活中思考。尝试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有效结合可以使学生更快捷更深入地理解课本知识,使课本知识深深地印在学生的脑海中。通过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开展生命教育是一个良好的途径,人文性又是语文学科最明显的特征之一,让学生能够自己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在生活中解决问题,为学生自己以后的学习夯实基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带着理解与情感去学习,可以使学生掌握知识重点,既达到了联系生活的目的,学到了自己想要学习的知识点,又增加了学生对于知识的语文知识的思考意识,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小学语教材中有许许多多关于生命教育的课文,例如:部编人教版六年级上册《宿建德江》,这是一首思乡诗,也是一首思念亲人的代表作。学习诗歌,理解诗情是必要过程。我在上课过程中便让学生进行联想,“逆行”支援武汉的医生和护士们当时的心情是否和这首诗有相同之处呢?他们是否也像诗人一样思念自己的家乡,想念远方的亲人。通过联系实际的方法,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诗句所表达的真实感情,学生学习起来也会容易许多。

部编人教版四年级下册第五单元更是用了一个单元的课文来向我们展示生命的真谛是什么,生命的意义何在。因此,运用好这些课文中的文章对小学生进行生命教育非常重要,让学生在语文学习的进程中理解生命,热爱生命,尊重生命,感恩生命,使他们身心得到健康成长。

二、引进自然材料,读懂自然对于人类生命的意义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丰富的资源可以让学生们享之不尽用之不竭。教师要学会利用自然材料进行兴趣培养,开展课堂活动。当学生在选取自然材料进行创造时,能够通过自己的发现力和感知力,进行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学生玩得开心,教师也省力。自然资源丰富,像个宝藏室,如何合理地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做教育资源,我们也应该钻研钻研。因此,教师应对奇妙的大自然进行充分的开发和利用,为学生创造一切可用来学习的条件。

例如:部编人教版二年级上册的《植物妈妈有办法》这一节课,我们可以在课前搜集一些植物,有条件的学校甚至可以带学生去田野去公园找寻课文当中的蒲公英、苍耳、豌豆等,孩子们在寻找的这些材料的过程中能够发现大自然的奇妙,领悟生命的奥秘。这也响应着现在疫情要保护自然,热爱自然的号召,这种亲近大自然的方式,学生比较容易接受,他们对于语文的学习也会更加充满兴趣。

三、积极开展语文实践活动,强化学生对于生命教育的意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因此,我们应该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的原则。在课程设计时,不要求百分百的生命教育在课堂中完成,也不是所有的课程要求全部都上。我们可以有选择有目的地完成,班队课、课前预习、课后作业……都是完成生命教育的绝佳时机。从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出发,从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善于挖掘和利用学生周围的生命状态的各种资源,用学生易于接受的语言和脍炙人口的方式来开展教育活动。做到紧跟时代前进的脚步,不断更新观念,在内容、方法、手段和机制等方面推陈出新。

比如部编人教版一年级下册中有《端午粽》这一节课,教师可在课前先安排同学在家里和家人一起包一次粽子,学生拍视频或照片分享至家长群,上课时进行班级交流,展示学生的成果。学生亲自体验包粽子的过程,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对于这篇课文的理解便会更深刻,也能帮助他们了解端午节这一传统习俗的由来及流传下来的意义。在玩中学,学中玩,采用实践的方法,能激发学生对课文内容的学习兴趣,引发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润物细无声。小学语文学科中蕴含广泛而又多样化的生命教育,这就要求教师在语文教学活动中灵活处理教材,善于把握教材内容,创造性的在语文教学活动中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渗透。让学生理解生命是美好的,感受思想是妙曼的,领悟语言文字是精彩的,明白自己的感情是有价值的。让语文课堂紧紧地与学生的内心情感、人生发展相关联,让生命教育与同在,让爱和美与课堂同在,让每一个生命在学习中慢慢绽放盛开。

(作者系沅江市泗湖山镇中心小学 潘丹 黄桂)

来源:红网

作者:潘丹 黄桂

编辑:李海波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0/11/07/85702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