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发展的有机结合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晖 编辑:闵美颖 2020-09-22 10:37:53
时刻新闻
—分享—

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是事业单位内部管理的重要环节,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成果,体现在事业单位企业发展、经营等方方面面,并且影响着以及内部的价值观、服务观、竞争观等,尤其对于队伍管理有序化,以及队伍活力释放有着重要影响,在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之下,做好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事业单位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但是思想政治本身作为一种软化力量,要能够促进事业单位目标工作的有效达成,应当充分和管理发展有机结合,发挥其熏陶、感化、引导等方面的作用,在内部制度,队伍管理、理念传导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充分渗透,不断促进事业单位发展质量达到更高水平。

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概述

对于广大事业单位而言,展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指事业单位围绕上级组织的相关要求和目标,包括思想建设目标、政治建设目标等,有目的地对职工干部施加意识形态的影响,从而转变职工干部的思想,并且切切实实指导日常工作、言行。

目前,在很多事业单位,往往没有能够将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融合进行,而是以平行的方式开展,也制约了思想政治工作价值在的充分发挥。事实上,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并非二元论,而应该是有机的一体。二者结合,首先是能够充分利用思想政治工作在先进理论传导方面的作用,来实现对管理思想的升华、格局的提升、视野的拓宽,能够充分提升事业单位成员的综合素养。其次,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提升广大干部、骨干以及党组织成员的思想认识,使其能够具备良好的领导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够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在事业单位前进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的价值。第三是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能够进一步促进思想解放,使得一系列有助于事业单位转型发展的创新因子能够被充分激发,促进事业单位在日常工作实践的过程中能够产生更多的创新成果,提升发展的质量。

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融合发展的重要性

促进事业单位职工队伍建设。目前,很多事业单位在人事组织工作的资源和条件上,往往都比较齐全,但是真正的工作,依然需要靠人去推动和执行,这作为一种主观行为,和行为主体的态度意识有很大关系,依靠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来进行引导和感召,广大职工干部内心职业责任感和道德感能够被有效唤起,也就无形之中会自觉注重提高工作质量。

促进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首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促进事业单位管理工作始终保持先进性、科学性。与时俱进的事业单位,在成长发展的过程中,其必然会对事业单位方方面面的工作都不断加强创新和进步,尤其是加强文化、价值观塑造。而单位的文化、价值观作为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和精神力量,能够在统一目标、引导发展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对于事业单位管理工作必然也能够产生一定导向作用。因此,如果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始终和客观形势发展保持一致,始终凝聚先进思想、传导先进理念,那么在引导管理工作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促进管理工作始终保持先进性、科学性。

提高事业单位创新能力。单位发展和大船航行一样,都需要一个正确的方向,才能够达到理想的发展结果。而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作用就是通过加强对职工干部的思想建设,使其能够不断改进工作,并且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保证发展的方向,能够引导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行为。在大力提倡创新力的当下,对于一个事业单位来说,通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建立起适合事业单位创新发展的精神培育和激励机制,帮助职工树立崇高的思想,帮助职工围绕事业单位发展的中心工作来不断探索、创新,是一个有效的方法。

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发展有机结合策略

在新形势下,只有事业单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自身保持强健的机体,才能够有效保障事业的发展,思想政治对于事业单位发展的作用在上文已经进行了分析。而从很多事业单位现状来看,要能够促进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管理发展,应当要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发展有机结合,具体做好如下几点:

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在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中,有一个"魂",这个魂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的方向,只有方向正确了,才能够建设出正确的、符合事业单位管理进步需求、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价值观、感召力,就当下而言,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过程中,应当要坚持的中心方向就是社会主义文化价值观,只有坚持这一方向,才能够使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和时代发展、社会发展的主流方向保持一致。同时,要贴近实际,具有事业单位自身职责特色、时代特色、行业特色,才能够获得人民群众的共鸣,才更能获得事业单位广大职工干部的接受和认同。

要正确处理好思想政治工作与发展的关系。事业单位要能够做好管理工作,必然需要管理理念的与时俱进,和客观形势不断接轨。而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和相关政策、讲话精神、重要思想的接触往往较为直接,并且在组织相关学习活动方面也有一定的条件和经验,能够为事业单位先进理念传导提供一定条件。为此,事业单位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要将"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具体而言,一是在"引进来"方面,事业单位应当要对外界所形成的关于管理方面的新方法、新理论、新思想进行密切关注,在结合事业单位发展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合理做好整合和再加工,并且将其渗透于事业单位宣传教育工作中,推动其在职工中的传导和灌输。二是在"走出去"方面,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应当要摆脱过去闭门造车的方式,要积极加强对外交流,一方面,要组织事业单位政工师经常性地对外开展交流学习,从一些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卓有成效的事业单位中取长补短、获得提升;另一方面,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也可以和工会组织进行一定合作,定期组织事业单位干部或者骨干人员对外开展参观学习活动,使其能够掌握更多有助于事业单位发展的先进理念的科学方法。

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扭亏为盈、转型发展的动能。目前,很多事业单位实际绩效产出相去甚远,很多管理要点工作可能是“差强人意”,甚或是“差距较大”,一些重点建设往往是“颗粒无收”。审视回顾工作推进过程,这里面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目标驱动没有入心入脑,不管是执行部门还是督办部门,在制度任务安排、工作推进、质量把关时,都没有把自己做的事情怎样推动经营发展、发挥管理价值、产生生产力作为出发点,任务为报而报,内容唯人行、监管规定是从,导致在到底应当安排哪些工作方面上下意见不得统一,缺乏统筹安排、临时性救火性工作多,真正有价值的工作推不动,缺乏攻坚克难的意愿跟能力。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工作者要从自身职能定位和履职要求出发,认真思考如何把管理价值发挥与要点工作任务安排、目标成果提交统一起来,尤其是在重要工作、基础管理工作上,要以价值发挥、目标驱动为突破口,拿出可行的破题方案,不再继续做“埋头的鸵鸟”,直面突出问题与矛盾,不断提升职工绩效产出。二是要有针对性地向外界获取正确的,符合事业单位扭亏为盈、转型发展的正确经营理念和发展方略,然后通过将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经营理念进行有机结合,来促进相关理念、方略在干部职工中得到有效传导。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迎难而上,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其次,要加强学习,提升综合能力,根据目前客观形势下,很多单位在思想政治工作上的亮点、创新点,不断提炼、整合出适应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创新内容。其次要集思广益,要发动广大职工积极、共同参与,共促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作者单位:湖南省土地综合整治局)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晖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32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