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局当前,杜家毫调研湖南这个“大局”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莫夏倩 2020-06-23 00:00:37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2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刻,特别是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出现聚集性疫情的背景下,此次调研值得关注。

微信图片_20200623000710.jpg

▲6月22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大厅,了解窗口建设以及相关行政许可审批工作流程。

观潮君注意到,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不到2年时间。2018年10月29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机构改革统一部署,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原省工商局大楼揭牌成立。新的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整合了原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食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以及省发改委、省商务厅、原省国土资源厅的部分职能,可以说是湖南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力度最大的厅局之一。

一年多来,这个“新单位”在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安全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由其承担的湖南商事制度改革、质量工作先后获得2018年、2019年度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目前全国仅有湖南、广东、上海两项工作连续两年获得激励。

这是相当硬核的成绩,背后所做的工作也是满满当当。

▲杜家毫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职工座谈。

观潮君了解到,2019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和转变工作作风中释放改革红利。加大了“证照分离”“证照联办”改革力度,实现“37证合一”,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由24类压缩至10类,21个药品批准文号通过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39项高频证照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已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进一步加大对服务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服务力度,让企业办事更便利。

这些政策红利有效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了市场主体的快速发展。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51.41万户,实有资本总额91633.47亿元,同比增长10.87%,9.42%,其中实有企业101.08万户,实有资本84845.18亿元,增长14.42%、9.20%。

从田间地头到衣食住行,从生产经营到消费服务,市场监管部门直接面向市场主体,它的触角直接伸向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挥着重要职能。

然而,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当新冠肺炎疫情汹汹而来之时,社会生活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在疫情防控中,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严格监管、敢于担当,在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功不可没。

前期,湖南市场监管部门树立“市场就是战场”观念,全力打好战时市场价格保卫战、防护用品质量攻坚战、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歼灭战,用战场思维坚决守住市场防线。同时,建立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办证“绿色通道”和医疗器械应急审批快速通道,提高湖南省防疫用品等生产能力。

好消息不断传来。2月初,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通过应急许可获得了湖南首张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生产许可证,填补了省内医用防护服生产领域的空白;湖南国发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上午申请,下午即获得临时生产许可证;特事急办,以网上备案方式,湖南9个地区的30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办理了中药饮片调配包装处方药的应急备案……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告诉观潮君,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每天出动执法检查人员超1.3万人次,查处各类案件837件,查扣非法口罩700余万只;指导400多家重点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快速通过应急审批,确保急需的生物试剂盒、医用防护服、口罩等重点防疫物资迅速投放市场。

近期,北京新发地市场出现聚焦性疫情后,省市场监管局又迅速部署加强对海鲜市场、冷链物流等的检查,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帮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全省288万户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率达96%。

疫情冲击下,经济大循环受到限制,各部门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活动一度被冻结,经济产出遭遇缩水,家庭、企业、政府部门内的经济主体收入减少。要稳住经济基本盘,关键是要保市场主体。只要我们能稳住全省400多万个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保就业、保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就有了支撑。

观潮君留意到,在这次调研中,杜家毫特别强调要“保市场主体”。他指出,保市场主体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内容。

▲杜家毫在座谈会上讲话。(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当前,地摊经济、夜经济、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有些看似不起眼,却是维系社会运转的“毛细血管”,可有效增加国民收入,缓解就业压力,也是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一种体现。

观潮君留意到,杜家毫密切关注他们的发展。他强调,要紧紧抓住保市场主体出实招、求实效,狠抓援企稳岗、惠企利民政策落实落地,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全面优化涉企政务服务,秉持包容审慎原则,坚持疏堵结合,引导地摊经济、夜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安全、合法、有序经营发展,促进更多劳动者创新创造、创业就业。

显然,“毛细血管”畅通了,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动脉就会更澎湃有力。

(本文作者:有鱼 刘璇)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莫夏倩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0/06/23/7493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