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约教育新时代 “敢”悟长郡示范课

来源:红网 作者:邹海英 编辑:闵美颖 2018-12-11 17:03:41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的奋进之笔,关键是书写立德树人的杏坛实践;教育的改革,关键是走出理念改变之路;课堂教学改革,关键是探索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之路。2018年11月21日至23日,我有幸去长沙参加了“长郡中学教学教研开放周听课学习活动”,观摩三湘名师的精彩示范,享受三湘名校的文化氛围。尽管学习时间很短,来去匆匆,但我见识了许多,感受了许多,反思了许多:只有当一所学校的大批优秀教师,以教育家的情怀、教育家的境界、教育家的心态,教育家的智慧来影响学生成长,推动学校发展,这所学校才能枝繁叶茂、芳香四溢、桃李满园。

  理念决定态度。“教书育人”把“育人”作为最终目标。因而,它是教育的理想、教师的理想。这一理想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为人民”,二是“为学生”,三是“为自己”。长郡中学的老师有一个共同的教学理念,教学愉快,生活才愉快;教学痛苦,生活也痛苦。教学成功,生活才成功;教学失败,生活也失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是长郡人矢志不渝的追求。李素、罗清华、伍果平、肖斌武、彭海洋等知名老师,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圆学生梦想,把教育事业当成一种享受,开心着学生的开心、快乐着学生的快乐、幸福着学生的幸福。在他们的教学过程中,努力培养学生从爱发问、爱思考、爱学习、爱钻研,到爱科学、爱真理。崇尚真善美,厌恶假恶丑。

  思想决定高度。育人首先就是要培养有思想的人,只有有思想,才能辨是非、有创造,也才可能进一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长郡中学的启发式教学,就是坚持促进学生在学习中逐步形成自己的思想,这乃是坚持立德树人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陈巧玲等老师同课异构研讨主题为《金属的电化学腐蚀与防护》, 设计的内容难度逐渐增大,挑战性越来越强,在不断的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的兴趣越来越高。课堂上鼓励学生个性化地学习化学知识,提倡解决问题的多样化,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性,让整个课堂充满了生命的活力。

  方法决定效度。同样的统编教材,在不同学校的使用效果却大相径庭,原因在于长郡中学教师教学中新颖的设计、清晰的思路、灵活的教法、愉悦的情感和亲切的语言。陈巧玲老师的沉稳、伍果平老师的睿智、罗清华老师的幽默、彭海洋老师的创新、肖斌武老师深厚的文化功底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老师基本功都非常扎实,他们的教学设计都很完美,每一个环节之间相联系的细节之处都体现了匠心独到之处,环环相扣让人不得不佩服。每位老师的课前准备都非常充足,材料也很丰富。充分体现“教师以学生为主体,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短短的课堂四十分钟,真正做到了教学“无痕”,精彩“有痕”!

  “走出去,总会有收获”,带着长郡中学先进的教育思想、扎实的教学研究和显著的教学效果,我感悟到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花期,作为吉首一中的一名化学老师,我准备和同事们一起在自己的教育教学领域尝试进行课程改革,追求创新,营造适合学生成长的课堂生态,细心呵护,静待花开!

  (作者系吉首市一中 邹海英)

来源:红网

作者:邹海英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18/12/11/4545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