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箴言懿行谱新篇 丹青妙笔绘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谭芳 编辑:闵美颖 2018-12-04 17:21: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副主任刘琛在任职期间,取得众多的科研成果,还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如今桃李满天下,刘琛是怎么做到的呢?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是她最高的人生信条

  在担任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副主任时,刘琛孜孜以求,成就斐然。主持或参与省厅级课题9项、授权专利3项、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公开发表作品12幅、主编或副主编教材5本。潜心创作36幅精品作品,写作论文19篇、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师职业能力竞赛一等奖。多次担任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担任湖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和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考评专家;主持编写了湖南省中职院校建筑装饰专业教学标准。

  成就瞩目,她却相当谦逊:“这些成绩都不是怎么值得称道的,作为一名艺术设计教师,只有培养出优秀的艺术设计人才,才是这一辈子最自豪的事情。”

  “授人以鱼”“授人以渔”,是她努力的方向

  刘琛利用产教融合、校企联合的方式,结合实战育人的手段进行教学,即在课程教学的时候,与装饰设计公司密切合作,在学校和企业两地积极开展教学,邀请企业导师参与教学标准开发、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效果评价。同时教学的案例采用企业真实项目,真题实战,极力引进优质企业和客户来共同验收成果,以求达到企业行业的标准要求,让学生的成果得到业界认可。如何培养美术零基础学生的设计美感及设计表现力呢?刘琛老师则通过举办校内建筑速写写生、指导办绘画和设计作品展、指导手绘墙画等活动,开设学习型项目部、第二课堂讲座等教学方法来引导学生。

  人们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刘琛的课堂不仅赋予设计表现技能,更重要还传授了设计构思与设计理念,手把手将一批批美术零基础的学生培养成卓越的设计人才。就拿其优秀学生代表朱亚熙来说,2013级建筑装饰专业的学生,2015年(在校期间)获得第九届“创意中国”设计大赛二等奖,作品公开出版后便成立长沙市七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2016年毕业后回到家乡岳阳成立湖南省九号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今年装饰装修项目创造经济价值已经超过千万。

  亲其师,信其道,是她践行的真理

  每天早晨八点不到,刘琛老师就已经来到了办公室,开始一天的教学准备工作。在完成繁忙的教学工作后,刘琛老师还努力亲近学生,充当着学生们的“宿友”,在为学生做手绘指导监督的同时,也为他们的生活排忧解难,做他们人生的导师。刘琛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带领学生团队参加各种设计比赛,每次在设计作品和参加比赛时常常会修改数十遍,精益求精。

  “刘琛老师就像我们的良师益友,不仅教会了我设计技能与创意能力,还激发了我对未来的动力,每一次来到寝室都会朋友一样解决我生活情感上的问题,苦口婆心督促我们要合理安排时间多多锻炼,为我们操心。”刘琛老师的一位女学生如是说。

  因材施教,善假于物,是她锲而不舍的坚持

  谈到建筑装饰专业学生的就业问题,刘琛不但教会我们如何做好设计,还为学生推荐合适的工作岗位。每每推荐给企业的学生也是人才辈出,这也反过来让企业更加信任刘琛老师,相信名师出高徒,所以常常还没到毕业季,就有很多企业打电话过来招兵买马。

  “其实自己这些年的成就都不值一提,作为一名艺术设计教师,只有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让学生被行业所认可,才是这辈子值得骄傲的事情”,刘琛老师还说,“每一次看到九零后的他们焕发着对艺术设计的追求与生活的热爱,我就仿佛看到了美好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谭芳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18/12/04/4545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