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住极端天气创造的机会 实现高寒山区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沈坚 编辑:陈珏 2022-09-22 09:28:1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夏季各地的超高温让人瞠目结舌,重庆气温报43℃,连靠海的江浙,往年不会太热,也报出了41℃的高温,传统内陆的我省也不甘示弱,长株潭地区近40℃度的天气持续差不多1个月。据报道,由于全球气候变暖,科学家们预测今年还是“今后十年夏季温度最低的一年”。

居住在城市的人们叫苦不迭,空调24小时不停歇运转。尤其是家中的老人非常不舒服,不开空调真的可能“要命”,吹空调又难受,真的是左右为难。很多人于是想到自然温度适宜的地方去度过这个难受的夏季,但上网一查却发现,只要是稍微凉快一点的桂东、雪峰山的酒店要么是一房难求(可能要一个月前才能订到房间),要么就是价格水涨船高,只能悻悻作罢。这反映了我们不是没有市场需求,是我们的供应结构有问题,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具体体现,怎么办?

我省适合夏季度假的山区并不少,西有武陵山脉、中有雪峰山脉、东有罗霄山脉、南有南岭,排位前6位的山峰都超过2千米。以位于湖南资兴市与桂东县交界处的八面山为例,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600座,最低海拔800米,主峰石牛仙海拔2042米,高差达1200多米,距桂东县城76公里。桂东县城海拔824米,居全省之冠,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素有“自然空调”和“第二春城”之称,而八面山气候更胜一筹,景致别具特色,由于海拔每提升1千米温度会下降6℃,这些山区是夏季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高寒山区是过去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些年靠着党的好政策、各级政府和老百姓的共同努力,通过道路建设、移民搬迁、发展产业等措施,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但这些高寒山区地处偏远,且可耕地很少,只是继续简单发展种植业很难实现乡村振兴。要实现乡村振兴的可行道路就是实现一产和三产的融合。现阶段在这些区域直接采用招商引资建宾馆酒店发展第三产业的可能性比较小,投资商会因为没有已有的消费群体不愿投资,现有消费群体因没有消费设施而不愿来消费,形成“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发展怪圈,直接借助外力谋发展道路走不通,必须另辟蹊径。

其可行的路径是先发展康养,再逐步发展休闲旅游。这里指的康养不是以康养公司投资发展的大康养模式,而是一家一户针对城市老年人度夏的小康养模式,是依托山区的现有资源,包括闲置的空房、优良的空气、优质的本地农产品、尤其是帮助老人渡过度过酷暑的自然空调。大康养模式因其巨大的前期投入会让康养公司背负沉重的成本,其必然转嫁到康养老人身上,其结果是高昂的价格让很多希望去享受康养生活的老人望而却步,这也是康养公司在我国发展艰难的主要原因。而小康养模式依托的都是已有条件,配之适当的投入,对于农村老百姓来说,很多是不需要考虑成本的,比如房屋建设成本,农村建房的特点就是“大”,但实际上利用率很低,这些闲置的房间闲着也是闲着,如果能把它拿出来“卖钱”,对老百姓来说求之不得,加上农户种植的蔬菜瓜果,在当地是卖不出多少钱的,现在供来康养的老人来吃住,实际上是一种变相消费当地农产品的方式,有利于提高当地老百姓的增收,完全免费的自然空调、新鲜的空气更是大自然的馈赠。

现在一些先知先觉的农村已在为城市老百姓入住提供了这样的服务,浏阳大围山一些老百姓已将自家的房屋改造成这样的小康养之家,每个人一个月包吃住也就2、3千元,这对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划算的,老年人在城市度夏,一个月电费都要千把块钱,加上吃喝费用,不会比到山区康养便宜。如果能将山区的小康养先行发展起来,不但可以实现当地原始资金的积累,为当地进一步发展旅游业打下基础,同时一个村如果能接待100户城市老人来度夏,则一个月因不开空调至少能节电10万度以上,为我国的节能减排做出贡献,实在是一举两得实现乡村振兴的好事。而且老人到山区长期度夏,必然携带很多东西,而山区交通不便,一般会由家人开车接送老人,家人接送时可能顺便也住上两天,同时家人也可能专程来探望,也就带动了当地休闲旅游的发展。

要发展山区的小康养模式,最重要的是将山区农户组织起来建立与城市消费者联系的通道,形成多对多的交互通道,让处于交易两头的农户和消费者都能轻松找到交易对手,交易双方形成稳定的预期,才能有利于这个事业的发展。单打独斗是难以形成集群效益的,一方面农户偶尔通过亲戚朋友介绍来接待一户城里人度夏的情形,并不能让农户吃下定心丸投入到真正的小康养建设之中,今年这户来了,明年同样这户还会来吗?如何找到下一户来度夏的老人?另一方面也让城市老人们难以安心到山区度夏,老人们最害怕的是寂寞,如果老两口单独去一个山区农户家度夏,没有形成集群,加之原有山区农村留守人口本就稀少,将大幅度改变老人的生活习惯,导致老人们难以下定决心到山区度夏。稳定的双向联系通道将产生很强的自激效应,一方面吸引更多农户改造自己的房屋参与其中,另一方面又让更多的老人去消暑度假。

联络通道建设,初期商业运作是很难的,究其原因,携程、飞猪等商业旅游网站精力主要集中在机票、大中型景区门票、酒店或大型民宿等成熟市场,要涉足小康养,其盈利模式还需在集中一定数量的山区康养信息资源后在摸索中建立。要建立这样的体系我们有着传统的法宝----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引导体系完全可以充当建设先锋角色。但单靠一村一乡之力无法建立,这一体系可以依靠县级以上政府作为平台,结合乡镇和村级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我们现在县级政府都有政府公共信息网站,但其利用率并不高,对于本县的宣传仅限于当地旅游资源的一些简单介绍,完全可以在这些政府网站上建立专门康养板块,集中展示本辖区内的康养信息,包括各农户可提供的康养房间情况、照片、位置、联系方式、价格等(这些可以由乡镇和村级乡村振兴队指导农户完成),为城市老人提供直接了解和联系康养场所的通道。这种模式建立在整合现有各级资源的基础上,并不需要当地政府投入太多的资金。当地的小康养农户积累到一定层度,商业机构自然会将这一模式纳入到自己的体系中去,政府就可以退出了。

其次是指导农户建立起适合城市老人生活方式的服务体系。这样的康养方式并不需要将农户的房间都改造成民宿一样的结构,并不需要在每间房都配备上电视、书桌等电器家具,这样期初投资太大,容易动摇农户从事康养事业的决心,但基本的床、衣柜,公共区域的电视、网络等基本配置应做好。尤其是干净整洁的生活习惯,必须多加指导。在有了积累后再逐步改善提高各方面条件,为进一步发展休闲旅游打下基础。这些改造一旦完成,不但是夏季老人康养的好去处,而且也是一般游客春秋季周末度假的好选择,拉长了农户营业时间,取得一举多得的效果,切实为农民增收打下基础。

在沟通渠道这个软件改善的同时,如果再辅以适当的道路硬件建设,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为应对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国务院近日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在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金融等政策支持,再新增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3000座”。这一政策的推出无疑对山区小康养的建设是一大利好消息。地方政府在推进这项政策的过程中,适当向适合小康养的高寒山区倾斜,将更好的改善小康养的基础条件,真正实现“政府得民心、农民得实惠”。

(作者系湖南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中心 沈坚)

来源:红网

作者:沈坚

编辑:陈珏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48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