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夜谈丨凛冬将至 欧洲正滑向更严重的危机

来源:红网 作者:肖拓 郑重 编辑:刘经纶 2022-09-19 23:20: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2年9月19日 晴

今日值班:肖拓 郑重

时刻夜谈第7期

欧洲的凛冬,就要来了。

这几天阿尔卑斯山开始下雪,而欧洲的取暖问题,依然没有着落,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切断对欧洲的影响正在持续加大。

如何度过这个寒冬,可谓是摆在每一位欧洲人面前的头等大事,对此,欧洲各国使出了浑身解数。

在瑞士,暖气开超过19摄氏度,最高会被处以3年监禁,坐牢之外,还要罚款。

而波兰正在考虑,今年冬天可能真的要通过焚烧垃圾来取暖,包括焚烧轮胎之类有毒有害的材料,波兰的空气污染本来就已经很严重了,所以波兰政府一边考虑烧垃圾取暖,一边还在考虑给民众发放防雾霾口罩。

在丹麦,贫困家庭被迫退租公寓,选择帐篷露营;芬兰政府则发起全民节能活动,鼓励人们缩短洗澡时间;而英国部分民众计划整个冬天都不开暖气

能源短缺,使得曾经站在环保道德制高点的欧洲卸下伪装,干脆不装了,多国重启了煤炭发电,再也没人指责煤电不是清洁能源了。

重启煤电还不算什么,英国人甚至开始为过冬取暖囤柴火,打算用古老的燃木取暖方式扛过寒冬……

德国人为了逃避高额能源账单,很多人到处去搜集木材,有人甚至把公园里的木凳给拆回家了。商人也嗅到了商机,德国的超市内卖起了木材,价格还不菲,一小捆柴火卖3.29欧元,大概是22元人民币。

微信图片_20220919222925.jpg

德国的高额能源账单到底有多吓人?

近期,一对夫妻在德国东部城市收到了让他们难以承受的账单,原来每个月他们的天然气费用是228欧元,新的账单来了,上面写着2022年的最后一个季度,10月、11月、12月的天然气费用都是1017欧元,2023年1月份的天然气费用也是1017欧元。

德国的天然气是预缴制,根据上一年使用的天然气或用电总量,来计算今年的每个月的预估费用,比如说上一年你用了多少天然气,乘以今年的天然气的总价再除以12,就是今年每个月的天然气的预缴费用。

早在今年6月份,德国一家媒体就发表文章,预计三个月之内德国民众将无力支付能源账单,可能是当时的天气太热,让德国老百姓难以居安思危,尽管已经有心理准备,然而高额的账单还是来得如此地让德国人有点猝不及防。

受影响的不止老百姓,中小企业也开始受不了高额能源账单

一家从1953年开始营业的德国面包店,前两天收到催款账单,是过去4个月的账单的费用,原来它每个月的天然气费用是5890,现在每个月账单是7万5千欧元,4个半月要交多少钱?33万欧元。14天之内必须缴清。

而一家开在德国的中国奶茶店要交多少能源费用呢?答案是每个月5万欧元。所称这家奶茶店的店长准备申请破产来应对高昂的能源价格。

德国联邦统计局9月13日发布数据称,德国8月通货膨胀率为7.9%,德国有机构预测,能源危机会将德国明年第一季度的通货膨胀率推高至11%左右。高通胀率可能引发工资和物价的螺旋式上升,从而进一步加剧通胀。

以“欧盟领导者”自居的德国,物价高涨冲击着德国经济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德国某智库专家表示,电力和天然气价格的上涨会导致私人家庭的购买力下降4.1%,达到两德统一以来的最大降幅。经济衰退同时还将给劳动力市场带来冲击,失业率将从2022年的5.3%上升到2023年的5.6%。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德国政府宣布“接管”俄罗斯石油在德子公司,而下一步德国本土的能源企业都可能要收归国有。

上个月,朔尔茨接受德国电视一台专访时还在说,他非常担心到了冬天德国会发生社会动荡,“如果许多人在秋天收到的能源账单多出几百欧元,那就可能引爆‘社会火药桶’”。当被问及他能不能保证人们在冬天不会挨冻时,朔尔茨并未肯定作答,说这取决于世界各地发生的很多事情,而俄罗斯中断天然气供应可能是重要因素。

在德国前总理默克尔执政16年里,德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一直不错。这也保往了德国乃至欧洲的能源安全。但在朔尔茨上台后,德俄渐行渐远。而在俄乌冲突后,德国从一开始的犹豫,到最后坚定地站在了俄罗斯的对立面——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欧洲如今的艰难局面,正是当初选择制裁俄罗斯所要付出的代价。而这一切的后果,全欧洲老百姓都要埋单,因为挨冻的不大可能是欧洲的顶层官僚,啼饥号寒的只能是底层的老百姓。

德国的能源危机只是欧洲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220919215201.png

能源价格高涨,不仅是居民和中小企业难以承受,影响已经开始传导。上个周末,欧洲不太宁静,多个国家爆发了抗议。

在奥地利,超过3.2万人走上维也纳等城市街头,抗议通胀加剧及政府解决生活成本危机失败。数千法国民众在巴黎抗议对俄制裁导致国内能源价格高企,要求法国退出北约。同样的骚乱,之前在德国、捷克等国已经上演过。

欧洲的民众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到了忍无可忍的时候,距离社会动荡也就不远了。而这个冬天可以说才刚刚开始。

可以预见,这个冬天,欧洲将很难捱。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时刻夜谈|没气过冬的欧洲:都怪瑞典的环保小公主

时刻夜谈丨女王走后 英国何去何从?

时刻夜谈丨窃我高校机密,只是美国偷窃史的冰山一角

时刻夜谈丨想把中国永远控制在产业链低端,美国能得逞吗?

时刻夜谈丨美国再推新法案 首先砍向盟友

时刻夜谈丨匈牙利被民主国家“开除”出了民主国家?

来源:红网

作者:肖拓 郑重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75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