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析企业政工师能力培养的措施

来源:红网 作者:叶佑兰 编辑:王楠 2022-09-08 16:55:21
时刻新闻
—分享—

政工工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起着不可替代的地位,现今企业也越来越重视政工工作的建设。政工师在企业政工工作中占据了主导地位,是企业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因此对政工师的能力进行培养和提高,有利于企业做好内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是基础。思想政治工作者代表党的政策和形象,企业政工师首先要具备严格的政治素养,熟练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知识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知识,把握实时动态,通过学习政治理论,提高思想政治自觉和理论水平,坚持理论指导实践。 在工作中坚决服从党组织领导,切实把自己融入广大员工中,吸收各方面的正能量,学习实践,学习群众,学习先进知识技术,不断充实自己。

加强政工师能力培养是关键。政工师对于企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因此需要加强政工师工作和学习能力的培养。一是学习能力。政工师只有具备了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才能给员工一种智慧的感召力。这就要求他们不断学习和掌握与思想政治和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积极学习一些比较先进的思想观念。二是沟通交流能力。政工师在人民群众当中属于重要的思想交流人物,所以政工师不仅需要善于交际,还需要具有良好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以及良好的文字表达才能,只有具备了这些才能,才能使员工之间以及部门之间形成一种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更好地处理各种事情。三是调查研究能力。政工师要经常深入一线,掌握员工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分析研究企业出现的问题,不仅要看清问题,还要了解问题出现的原因,找出症结所在。四是综合协调能力。由于员工年龄有差异、文化程度高低、觉悟不同,政工师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采用的方法也应该不同,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使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

提高团结协作能力是前提。中国有句古话,“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政工干部在工作的过程中,特别要搞好企业之间的团结协作,从某个层面来讲,政工师是连接领导和员工之间的关键纽带,只有妥善地处理好企业领导和员工之间的关系,不断提高自己的团结协作能力,才能使企业在生产中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提升创新工作是核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政工师也应与时俱进,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抓住时代特征,自始至终坚持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实事求是,不断开拓创新,在勇于探索中坚持发展。

总而言之,政工师要准确把握自身的角色定位,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昂扬的斗志,遵循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等原则,在工作中树立良好的形象,以理服人,以行为引导人,以人格的力量感染人,成为现代企业思想工作开展的引导者,才能有效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进而发挥出政工师的重要作用。

(作者 叶佑兰 湖南空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红网

作者:叶佑兰

编辑:王楠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2/09/08/118085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