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高校育人机制创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冷红 编辑:邓蔚琴 2022-07-05 16:52:09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师生党员的基本单位,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重要职责。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抓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高校育人机制创新,着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强化高校基层党支部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一是要继续发挥“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突出基层党支部政治属性,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二是要强化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党员师生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发挥教师党员在育人过程中的带头作用,强化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模范作用和榜样力量;三是要敢于动真碰硬,切实改变党支部发展过程中的组织生活不规范、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对照立德树人和高校组织育人要求,在党员自我管理、监督等方面下功夫,提升服务师生能力,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提升高校育人成效。

强化高校基层党组织协同育人机制。高校基层党支部要坚持系统观念,突出专业优势,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扎实推进组织创新发展,实现协同育人目的。要强化顶层设计,结合不同基层党支部的不同类型与特色,规划和设计不同的育人路径与模式,从制度层面落实好基层党支部的管理与发展;要发挥专任教师、学生、行政党群等基层党支部优势,进一步统筹全校育人资源,构建多部门联合协作机制,将基层党组织作用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全面激活党支部活力;要构建党建引领工作长效机制,以党建贯穿教学、科研、管理、后勤等具体工作中,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基层党组织协同育人,强化组织育人成效。

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育人保障措施。配齐建强高校党务工作队伍,健全激励机制。每个院(系)配备专人,专心专职抓党建。认真做好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选拔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根据工作需要,配备一定数额的兼职组织员,形成专兼结合、素质突出的组织人才队伍。落实党务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健全激励保障机制,让他们干事创业有激情、有活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育人动力。强化关怀力度,不断激化育人活力。高校党委要将思想建设、理想信念教育等贯穿于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激励各基层党组织专兼职人员为组织育人奉献自己的力量。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保障,为组织育人提供坚强的后盾,构建以人为本的育人保障体系。

创新高校基层党组织育人载体。通过组织学生参观党员学习基地等形式,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让青年学生亲身感悟我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浓厚校园组织育人氛围,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激励与熏陶相结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让主流意识形态和健康、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贯穿育人全过程,全方位巩固加强育人氛围和育人效果;强化新媒体应用,利用互联网开展学生成长成才教育,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使青年学生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与此同时,搭建网络组织育人载体,对组织育人内容进行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育人活动,优化组织育人形式,进一步提升组织育人的吸引力。

(作者单位:湖南城市学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冷红

编辑:邓蔚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