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冯树荣 编辑:邓蔚琴 2022-07-05 16: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必须认识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要意义。

 保持政治定力,为高质量发展强根铸魂

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定力。这样的政治定力,源于理论武装,体现于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政治定力,必须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始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加强对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认识。国有企业党委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始终把贯彻党和国家战略部署摆在首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担当作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党建创造生产力、获得竞争力,各级党组织要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主责主业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真正做到坚持党建与业务“四同步”。

强化党建引领,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为国有企业的蓬勃发展、兴旺发达保驾护航。把好方向,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进一步明确党委职能,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为企业发展把牢方向。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与党委自身建设,引导企业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明确前置议事程序,坚持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换为治理效能。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实现以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工作的蓬勃发展,用高质量党建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把党的建设优势、领导优势充分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不断优化和完善人才体系建设,将业务骨干培育成党建工作的骨干,将党务骨干培育成为业务能手,实现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双促进。

强化基层基础,为高质量发展固本培基

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经营管理优势就有了支点、有了载体。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锻造出一支“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培育和形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强大合力。突出标准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四同步、四对接”,落实“应建必建”“应换必换”,切实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着力推动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行动,紧紧围绕生产经营抓基层强基础,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力呈现出整体提升、全面加强的新气象。建立健全标准化考核评价体系,明确党建考核具体指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突出组织力,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三支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把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开展经常性、专门化的党务工作人员能力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与党务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强对普通党员的教育培训,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优秀的业务骨干培育成为优秀党员。强化广大党员在日常工作中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行动自觉,激励广大党员立足于本职岗位与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系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冯树荣

编辑:邓蔚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