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数字经济卓越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晖 编辑:莫夏倩 2022-01-21 14:32:12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适时启动吹响了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号角。作为“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与理科融合发展的创新型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于2018年9年正式推行数字经济卓越人才培育计划。

学校充分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等国字号平台的育人功能,主动对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软件产业生态圈的发展建设。理学院作为学校数字经济卓越人才培育的建设单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书记陈晓红领衔育人团队,坚持立德树人,注重顶层设计,建立校内外专家融合的实践育人团队,全程指导院士卓越班建设,不断提升数字经济卓越人才的育人质量。

育人特色

院士领衔,名师授课。由陈晓红领衔并全程指导,汇集校内外教学名师、行业精英和知名校友,每年有20位左右的院士来校讲学。

校内选拔,协同育人。二次选拔,择优录取,招生40人左右,引入激励与淘汰机制;协同育人,突出实践性。

交叉融合,主辅修制。注重大数据、金融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颁发工学学士(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和经济学(金融学专业)辅修学士学位。

助考双证,三导师制。助考CDA数据分析师证与准精算师证,为每位学生配备校内大数据学科导师、金融学导师和校外企业导师。

重点举措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注重顶层设计,探索出了由院士领衔、理念跟进、机制联动、严把关口和牢记使命“五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模式,努力提升数字经济卓越人才培养质量。

院士领衔,建立更强有力的育人团队。将整合经验丰富的校外导师队伍组建更强有力的实践育人团队。陈晓红领衔并担任首席专家,逐步建立校内外院士、行业精英和知名校友融合的育人团队,全程指导数字经济卓越人才的培育和建设;强化校外导师实践指导力度。指导学生形成比较清晰的职业定位和发展目标,并制定相应的计划,提升学习效率;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等赛事,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指导学生了解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和科技前沿,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真正实现校地校企深度联结。

理念跟进,营造更为浓郁的育人氛围。突破传统人才培育理念并及时跟进,将始终做到“四个坚持”。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结合“四个全面”、如何破解“卡脖子”难题等国家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热点问题,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和国家培育德才兼备、卓越拔尖的时代新人。坚持个性培育的理念;在深入研究地方高校卓越人才成长成才规律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年级不同需求的学生,设计个性化实践培育提升方案,让有兴趣、有能力的学生一展所长。坚持国际视野的理念;鼓励国际交流,组织学生去外企交流学习,提高英语应用能力。支持学生以国际交换生或留学生身份赴都柏林理工大学、美国弗罗斯特堡州立大学学习深造。坚持卓越拔尖的理念;在对接国家和社会需求中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培育核心能力,不断追求卓越拔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严把关口,确保更高质量的育人生源。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把选拔入口关、过程考核关和毕业出口关,不断优化数字经济卓越人才的选拔育人方式。严把选拔入口关;校内选拔,择优录取,学校在招生上给予最大的政策支持,在全校理科新生中二次选拔,择优录取40位左右的学生进入卓越班学习。严把过程考核关;公平竞争,动态管理,学校设立专项“院士奖学金”,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每个学期对入选学生进行综合考核,调整不达标的学生。严把毕业出口关;强调学科交叉贯通、专业跨界融合,助考CFA国际金融分析师与CDA数据分析师证,破除高校与市场之间人才培育与需求脱节的困境。

机制联动,提供更加科学的育人保障。落实学校制定的本科卓越人才培育计划实施办法,积极构建多维度协同的实践育人机制。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主动对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软件产业生态圈的发展建设,建立数字经济卓越人才培育的产学研融合机制;充分利用学校近年来成功获批“十三五”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项目等六大国字号创新创业平台,以赛事项目为依托,加强梯度建设,做好项目培育,建立数字经济卓越人才培育的成果孵化机制;鼓励数字经济社会卓越班学生与所学专业相结合,积极推进以“挑战杯”“互联网+”等重要赛事为抓手,鼓励师生开展原创性、自主性、前沿性研究,将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建立数字经济卓越人才培育的成果转化机制;引导学生开展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演讲实训活动,活动分为个人发言和集体两大实训板块,一对一指导,不断提升演讲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建立数字经济卓越人才培育的素质提升机制。

牢记使命,树立更有担当的育人目标。朝着爱国守正、专业拔尖、全球眼光和创新精神的育人目标努力奋斗。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旨在为党和国家培育具有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数字经济领域卓越人才;培育系统掌握数字经济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及时了解数字经济领域最前沿发展动态,真正做到在专业中拔尖的卓越人才;培育站在全球的角度把握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律和趋势,具有在全球和跨国环境下的交流、合作与竞争的能力的卓越人才;培育在互动、沟通、适应和革新中把握机遇的意志、信心、勇气和智慧的卓越人才。

推广价值

湖南工商大学数字经济卓越人才计划成效明显,其成果多次被国家级、省级媒体多次报道,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

有利于完善数字经济卓越人才协同育人机制。数字经济卓越人才培育计划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进展顺利。但需在实践中进一步凝聚共识,机制才能不断完善。

有利于带动学校人才培育质量的整体提升。推进制度创新,激发起“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雁阵效应”,带动学校人才培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有利于形成卓越人才培育的“湖工商模式”。作为省属高校,立足校情,总结经验,直面问题,借鉴国内外高校的先进做法,不断优化方案,为高校卓越人才实践育人提供范本和借鉴模式。

(作者单位:湖南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晖

编辑:莫夏倩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2/01/21/107965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