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牢阵地夯基础 强化学习上水平 全力推进文明创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琼 编辑:闵美颖 2021-02-01 16:49: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临武县万水乡地处临武、嘉禾、蓝山两市三县交界处,曾以民风彪悍,社情复杂著称,特别境内的三十六湾矿产丰富,二十世纪末曾有十万劳动者曾在这里挖砂淘金,不仅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而且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法纪观念一度下滑。2018年,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上任后,着力从阵地建设、理论学习、文明创建三个方面入手,大力推进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建设。2019年,该乡获评“郴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在全市各乡镇综治民调工作中排名第三,乡容村貌极大改善,各项工作持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得到省委巡视组的肯定。

从阵地建设中入手,多措并举润民心

标语板报挂起来,主题鲜明“亮眼”。为强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随处可见可学,该乡投入专项经费20万元,将14条通村公路两旁的商业广告全部撤除,换上40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内容宣传牌。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等内容在各村随处可见。

文体设施建起来,健身娱乐“真嗨”。全乡“七个一”即一条文化长廊、一个小广场、一个文化舞台、一支文艺队、一间农家书屋、一个篮球场、一套体育健身器械建设全覆盖,群众“春晚”、送文艺下乡、理论宣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丰富,群众农闲有去处,精神生活多姿多彩。

村村喇叭响起来,政策宣传“悦耳”。每天早中晚,村广播站定时播放时事新闻、红色歌曲和党的政策方针及最新理论,党的“声音”响彻乡村大地。村级广播站管理规范,专人定期维护,作用发挥极致。

成绩经验晒出来,典型推介“霸屏”。讲述好万水好故事,传播万水好声音。全年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APP、湖南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发表文章60多篇,挖掘身边好人30余人,并把他们的故事制成电子版《好人简报》,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学做典型、争当模范的积极性。

在理论武装上起步,凝心聚力筑同心

抓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抓一把手、一把手抓”,乡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实中心组理论学习,时刻把乡党委班子思想统一在推动发展、乡村振兴的准线上。

抓“学习强国”平台。坚持示范带动与推荐引导结合,创新“四学”结合模式,扩大“学习强国”队伍,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学,“两新”党员、“流动”党员、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等争先学,村微信群广泛学,宣讲员登门指导学。坚持正向激励与督促考核相结合,将平台学习情况纳入到各村工作考核范畴,建立“周通报、月小结、年评选”的即实督导学习体系,以支部为“网格”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网格化”管理,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坚持抓在日常与融入经常相结合,通过把“学习强国”与主题党日等活动结合,举办趣味知识比赛,引导党员利用碎片时间,养成随时随地学习的自觉性,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抓深入一线宣讲。在致富带头人、新乡贤、农业专家、老党员干部、脱贫示范户等“五员”中遴选志愿者组建“农家宣讲团”,说农话、讲土话,走田头、进巷口,变“坐着讲”为“跟着讲”,用“方言土语”把党的声音、惠民政策、身边好人故事传递到千家万户,点燃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抓网络意识形态。创新设立用好“网上舆情员”,从驻村干部中挑选讲政治、有责任的年轻党员,“下潜”各村内所有社交微信群、QQ群,全面开展线上舆情引导和管控工作,营造文明向上的网上舆论环境,切实做好舆情动态早发现、早解决。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于文明实践处升华,服务为民暖人心

挖掘一批“身边好人”。选树“万水好人”。聚焦身边凡人凡事,深挖身边群众的闪光点与感人事迹,编印《好人简报》30余期,在全乡广泛宣传、学习,营造了爱岗敬业、孝老敬亲、见义勇为、友善邻里的良好风气。选树“最美家庭”。广泛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媳”评选活动,涌现优秀家庭 42个,为弘扬家庭美德、传播良好家风树立了榜样。选树“平安村庄”。持续推进“平安村庄”建设,形成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大环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综治民调工作由原来的黄牌警告变为市县前列。

营造一种“文明风气”。将移风易俗与《新时代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宣传教育相结合,全年开展移风易俗知识宣讲40余次,针对“大操大办”事前文明劝导70余次,近30余户村民简办婚丧喜庆事宜,为村民节约资金近百万元。

打造一支“雷锋队伍”。整合资源,壮大服务为民的新时代志愿服务队伍。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实现了志愿者“身兼数职又职责相通”、服务平台“互为独立又惠民相通”、惠民工作“互为配合又互促提升”。聚焦群众揪心事,以扎实有效的文明实践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始终把文明实践的服务重心放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做到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在服务中提振群众干事信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拢干事力量。

(作者系郴州市临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李琼)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琼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1/02/01/89691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