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努力把握“五对关系” 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刘平 编辑:闵美颖 2020-09-25 16:51:03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财政部门是政治机关,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机关党建和各项财政工作之中。作为财政部门政策研究室党支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工作中努力把握好“五对关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力服务于全省财政改革发展大局。

狠抓支部建设带队伍,既注重“高度”,又注重“温度”。支部建设的“高度”决定干部队伍的战斗力、执行力;支部建设的“温度”影响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一方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对标党支部工作条例,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确保全体党员始终坚持“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近年来,支部积极推行“党课+党史+党风廉政”的政治学习模式,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锤炼党性、守住底线。打破科组界限,建立以目标任务为导向的“全民皆兵、团队作战”工作推进模式,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磨炼干部,全面提升支部同志“打硬仗”的意志和本领。去年,支部全体同志深度加班300天以上,优质高效地完成厅党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向省委财经办输送一名优秀党员干部,现已提拔为副处长。另一方面,不断提升情感温度。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支部成员在工作上是团结一心的战友,在生活上是亲密友爱的同志。作为支部书记,要真情实意关心爱护每一位党员干部,时刻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切实帮助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要严管厚爱并重、激励约束并举,从点滴处入手、在细微处发力,让支部每一个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从而能够安身、安心、安业,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到繁重的工作当中。

狠抓政策研究强服务,既注重“实效”,又注重“时效”。政策研究工作直接为领导决策服务,实效性和时效性都很强,前者是效果导向,后者是效率要求。作为厅党组的智囊团,政研室党支部必须对各项业务都有深层次研究,并形成独立判断和思路举措,真正做到“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一方面,坚持以“实招”求“实效”。紧紧围绕当前财政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工作一线、改革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出台更加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力求“开展一轮调研,出台一项政策,破解一个难题”。去年,支部聚焦全省产业项目建设、财政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关于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力提效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的调研报告》《关于实施提升税收占比三年行动计划的建议》等,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大段肯定性批示,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对策建议已转化为一条条具体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坚持以“时速”争“时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瞬息万变,要时刻关注财经形势变化和财税改革动态,及时出台应对措施,抢抓政策“机遇期”,把握改革“窗口期”,牢牢掌握财政工作主动权。积极落实厅党组“三个第一时间”要求,凡重大形势变化,第一时间研究“财政应对预案”;凡重大政策出台,第一时间研究“财政测算草案”;凡重大指示批示,第一时间研究“财政落实方案”,全面提升工作效能。牵头建立“1+4”财政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议机制,每月根据形势变化,分不同专题及时向厅党组提交分析报告,较好地起到了参谋辅政作用。

狠抓文稿起草炼作风,既注重“美颜”,又注重“素颜”。机关重大综合文稿是服务决策和开展工作的重要载体,既要讲究“成文之法”,又要讲求“文以载道”,既要“颜值”清新不落俗,又要“本色”纯正不跑偏。一方面,通过“美颜”提升文稿品质。在材料起草过程中,坚持“短、实、新”文风,以“工匠精神”精雕细凿,以“绣花功夫”反复打磨,做到观点清晰,层次分明,简明扼要,语言朴实,力求将每一篇重要文稿都打造成精品。2019年以来,根据厅党组的工作思路,支部在《中国财政》《中国财经报》《湖南日报》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20多篇,是近年来文稿服务成果最丰硕的时期。另一方面,通过“素颜”反映基层实情。对于工作中发现的矛盾和问题,要跳出财政看财政,以第三方视角去观察和研究,把看到的、听到的真实情况原汁原味向上反映,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一手素材和独立见解,不能“粉饰太平”,更不能“报喜不报忧”。近年来,支部将调研中发现的基层财政管理问题全部“素颜”呈报厅党组,推动我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县财政运行管理。在财政部对地方财政管理考核表彰中,湖南排名逐年提升至第2位,获国务院真抓实干表彰奖励。

狠抓改革创新解难题,既注重“赶路”,又注重“探路”。政研室承担着财税改革牵头抓总、协调推进的重要职责。“赶路”就是对于已明确的改革任务,稳扎稳打,狠抓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探路”就是提前谋篇布局,大胆先行先试,善于用改革的方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一方面,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赶路”。新一轮财税改革不是“攻坚战”,就是“硬骨头”,支部拉条挂账,倒排工期,督促各处室对标对表逐一攻关,高质量落实好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重大财税改革任务。去年,湖南实打实硬碰硬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负530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带动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中央深改办在《改革情况交流》第64期进行了专题推介。另一方面,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闯劲“探路”。当前财政面临多重困境,许多原有的管理方式已无法适应形势变化,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加快推进财税领域各项改革,确保财政持续平稳运行,牢牢守住“三保”和政府债务风险底线。近年来,湖南在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存量资金资产盘活、省以下“法检”两院财物省级统管、“两型”采购、财政审计联动等方面敢闯敢拼、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得到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狠抓廉政建设守底线,既注重“正身”,又注重“正心”。“正身”是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强化“不能腐”的行为约束;“正心”是通过修心养德提升党员干部党性,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最终达到内外兼修、表里合一的效果。一方面,正人先正己。要认真履行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源头防腐和内控制度机制,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堵塞管理漏洞。带头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和要求,以身作则,正身率下,真正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从小事做起、从小节严起,全力营造风清气正人和的政治生态,确保支部党员干部站得高、行得正、走得远。另一方面,正身先正心。政研室工作清苦,强度、压力都很大,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支部共建、谈心谈话等机会,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主观世界改造,正确处理公与私、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将廉政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正心比正身更重要,既要力求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又要注重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志存高远,心存敬畏,慎独慎微,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近年来,支部积极组织参与编撰《湖南财政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观看《忠诚与背叛》警示片,旁听反腐案件庭审等,全体党员干部受到强烈震撼和心灵洗礼,进一步夯实了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

(作者系湖南省财政厅政策研究室党支部书记、主任 刘平)

来源:红网

作者:刘平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622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