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温党史国史守初心,砥砺前行谋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蒋彪 编辑:闵美颖 2020-09-11 16:38:16
时刻新闻
—分享—

9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99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温党史国史,从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凝聚全民族砥砺奋进的伟大精神动力,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重温党史国史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盛大的阅兵式和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是一堂宝贵的爱国教育课,更是对历史的致敬,彰显了历史的力量。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具有资政育人的作用。学习党史国史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党史上涌现的那些英雄模范,其高尚的人格精神,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备的素质构成。广大党员干部常与焦裕禄精神对对表,便会知道在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等方面做得还有差距;对照红旗渠精神,可能就会发现自力更生的自觉性不足,艰苦创业的韧劲不大;往井冈山精神、大别山精神上靠紧点,兴许就会发现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仍然需要提升……通过学习党史国史,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气质品格,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考验和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重温党史国史要学会珍惜当下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抗争史和奋斗史。从1921年至建国初期,共产党始终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而斗争,多少英雄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为了革命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建国以后,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探索和开展经济建设,这才有了如今和平安定、繁荣昌盛的中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所以我们要感恩先烈,感恩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强大做出贡献的仁人志士,同时也要珍惜当下,更加积极地生活。

重温党史国史学会奋发图强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当前,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各种思潮、价值观并存,党员同志的思想状况面临新的挑战,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侵蚀着我们的思想。在这样关键的时刻,应当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让我们重温党史国史,学习老党员们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精神,从红色精神中汲取更多催人奋进的动力。要始终秉持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信念。传承发扬长征精神,坚定当初的选择,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作为毕生的追求。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必胜的意志。“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畏艰难险阻的远征”。这一路的艰辛万苦,这一路的雨雪风霜,这一路大大小小的战役,唯有始终秉持必胜的信心方能克服。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迎着民族复兴的胜利曙光,更伟大的事业在召唤,更艰巨的任务在等待。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快马加鞭不下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一定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重温党史国史知清廉固本方能行稳致远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老一辈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信条,正是这种浩然正气,让共产党扎根在群众心中,并深受群众的爱戴。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时时处处清廉为民的高尚情操,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石。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克己奉公,勤政为民,“不搞特权,不搞特殊化”,扮演好人民公仆的角色。

重温党史国史、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尚俭观

回顾历史、审视现实,一个执政党要长期执政,并赢得群众支持,任何时候过“苦日子”的作风都不能丢,任何情况下过“紧日子”的自觉都要增强。要充分认识到,“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于国家而言,祸患常积于忽微,往往都是从小事、小节、小利开始沦陷。比如,“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等等,无不归于“兴于勤俭,亡于奢靡”的历史轨迹。

“俭,美德也;禁奢崇俭,美政也。”于个人和家庭而言,节俭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美德;于国家而言,节俭是夯实执政根基的基石。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都要始终不忘“足国之道,节用裕民”,始终坚持勤字当头、俭字打底,做到勤俭传家、尚俭治国。

崇尚勤俭不但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共产党人“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的优良传统。从小小红船到简朴窑洞,从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到披荆斩棘的改革开放之路;从革命年代“红米饭南瓜汤”的乐观无畏,到建设时期“勤俭是个传家宝,千日打柴不能一日烧”的生动号召;从“两个务必”到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传承的强大精神力量。

重温党史国史 砥砺前行谋发展

温故可以知新。在这个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的时代,我们应当重温党史国史,从中学习和感悟,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前进的动力。

我们党近百年奋斗史,是一段坚定不移自我革命的烈火淬炼。一路走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永葆初心、勇担使命,靠的是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政治品格。越是长期执政,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最新判断和最新部署要求,精准把握当前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重温党史国史守初心,砥砺前行谋发展;历史的潮流奔涌向前,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正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初心不改,风华正茂、生机勃勃的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号巨轮乘风破浪、逐梦前行。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千秋伟业呼唤每一名共产党员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朝着冲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拼搏,砥砺前行!

(作者系湖南海利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蒋彪)

来源:红网

作者:蒋彪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85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