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如何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全面领导

来源:红网 作者:唐德军 编辑:闵美颖 2020-09-07 14:38:58
时刻新闻
—分享—

公立医院是党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直接关系到党的人心向背和执政基础。公立医院党委在提升医院服务水平方面应当勇担使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如何提升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公立医院发展中的领头羊和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公立医院治理和服务水平,是当前需要重视的问题。

当前公立医院党的全面领导能力有待提高

在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公立医院肩负着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任。然而,当前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有诸多问题,党的全面领导能力有待提高。

公立医院党的政治建设滞后。导致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弱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是医院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比较普遍。大多数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认为,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只要做好业务工作就行了。党建工作只注重表面文章,没有真正的在公立医院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党委领导班子和行政领导班子往往职能不清,没有很好体现党的领导作用。没有把党建工作摆在与业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对基层党建促进医院发展的作用认识不深。

公立医院党务队伍建设滞后。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成败,关键在人才。没有优秀人才作支撑,公立医院的党建工作就无法高质量开展。然而,公立医院的党务工作队伍往往是由从事行政或后勤事务的职工兼任,没有建立专业化的党务工作队伍,专家型党员在党建工作中被边缘化,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党务工作人员往往工作内容繁杂、福利待遇差,也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另外,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的意识不强,忽视了在思想状况、身心健康、业务发展、学习生活和职业生涯等个人成长方面提供服务,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遭到极大削弱,直接影响了优秀党员进入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岗位的积极性,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医院党员发挥作用积极性不高、凝聚力不强等现象。

公立医院基层组织建设滞后。党的宗旨是服务群众,这也是我党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初衷。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过程中,群众满意是其根本标准。然而,目前大多数公立医院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滞后,基层党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不足,没有建立牢固的宣传阵地和服务阵地。部分医院基层党组织在服务患者群众方面缺位,对于患者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环境差、便民通道少、服务患者的意识不强等现象,没有采取措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体验差的问题。

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全面领导的对策

公立医院党建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必须通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以解决。公立医院要从厘清职责分工、提升党务人才待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三个方面入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塑造党建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高尚的医德医风和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所公立医院的基层党建水平。

厘清党委和行政班子职责,全面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要实现公立医院党的全面领导,关键要厘清党委班子和行政班子的职责。首先,要通过公立医院章程修订,建立起体现党的全面领导的决策议事规则制度。公立医院党委书记和院长要实现分设,原则上不能由党委书记兼任院长,以免造成职责不清。在“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中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同时按照章程支持院长履行职责,党委书记负责全面工作。党委书记要敢于领导、善于领导,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领导组织保障。其次,要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制度。公立医院党委要牢牢握住干部选拔任用和人才考评总开关,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在人才培养、激励考评、薪酬改革、教育培训、日常管理等方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建设专家型党员和党员型专家党建工作队伍,提高公立医院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待遇。精干的党员队伍是各项党建工作措施得以落实的保证。因此,要把医疗技术高超的专家培养成专家型党员,把党性修养好的党员培养成党员型专家,专门从事专业化的党务工作。注重把专家型党员和党员型专家选拔到党委、党总支和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岗位上来,防止出现党建工作和医院日常管理工作脱节的“两张皮”现象的发生。同时,要提升基层医院党务工作人员的待遇,做到党务人员与医务人员同考评、同薪酬、同待遇,打通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晋升通道,让党务工作岗位成为职工竞相向往的职业生涯发展平台,提升党务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提高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第一,全面提升党支部设置标准化水平。按照党章要求,以党委为核心,优化党总支、党支部设置,理顺党总支和党支部的隶属关系,选任为人正派、工作能力强的党支部书记,及时撤换软弱涣散党组织,按照标准化的要求设置党支部。第二,落实组织生活正常化的各项制度。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要贯穿到医院的日常管理之中,避免制度落实表面化、形式化。第三,加强党支部管理服务精细化建设。既要提升党支部服务群众和服务医院发展的能力,也要提升党支部服务党员的能力。第四,建立体系化的工作制度。完善和整合各类工作制度,形成工作制度体系。第五,推动党支部阵地建设规范化。既要在人民群众看得到的地方体现党建元素,又要避免分散建设和重复建设。同时,也要通过诸如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日、党员示范责任服务区等方式解决群众看病难、环境差和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提高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水平。因此,抓好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事关全局、影响深远。通过自上而下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自下而上建立专业化党建工作队伍、横向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来加强党在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才能改善人民群众的就医体验,不断提高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效、高质的看病需求。

(作者系邵阳县人民医院 唐德军)

来源:红网

作者:唐德军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0/09/07/82809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