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更高眼界实现制造湘军的“骐骥一跃”

来源:红网 编辑:闵美颖 2019-05-16 09:40:01
时刻新闻
—分享—

cf300c95-a026-4423-9995-2641c2d648ca.jpg

5月9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市专题调研产业项目建设情况。他强调,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树立抓产业、谋产业、强产业的鲜明导向,努力营造“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浓厚氛围,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兴湘强省的硬实力。(5月10日《湖南日报》)

在“2019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即将启幕之际,省委书记杜家毫的这次调研,进一步释放出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无疑让即将汇聚长沙有意投资兴业的中外工程机械企业代表吃下“定心丸”。

这些年来,工程机械业已成为湖南一张亮丽名片,全省制造业的“形象代表”,放眼全国,长沙更是“中国工程机械之都”。一路走来所积淀的产业聚集、产品种类、市场规模等优势,特别是“领跑”地位得以确立,足以支撑这一行业可以走得更远。这也意味着,只要再往前大跨一步,“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就能成为世界级“工程机械之都”。

当然,要实现这样的历史性跨越,除了要靠决策、政策的推动,更要靠行业自身的积极主动。某种意义上来说,只有眼界和胸怀升级,做到心里装着“世界的”,眼里看到“世界的”,技术上才会升级,才会更加与世界接轨,与世界融入,最终才有可能实现工程机械湘军的“骐骥一跃”。

现在的情况是,一些机械企业,特别是那些行业的领跑者,很容易陷入“要大有大”的自满中,以至于看不到“与国际先进同行比,知名零部件制造企业少”“发动机、高端核心液压件等大多依赖进口”等一系列工程机械湘军的“阿克琉斯之踵”。盲目乐观,因循守旧,最后的结局是停滞不前,甚至走下坡路。

事实上,即使在国内市场上,机械湘军既面临同质化竞争的问题,也有行业壁垒的问题。这一切都在警示,不能输在“优秀的厉害的人比你更努力”,只有把短板补上来、让强项强起来,湖南机械工程才能走向更远的未来。

眼界有多大,格局就有多大;胸怀有多大,路就有多宽。即将开幕的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将有1150家中外工程机械企业携行业最新技术成果、智能化新一代产品亮相长沙。不难得出,家门口举办的这场机械行业的顶级盛会,既是一次招商引资的良机,也是湖南本地企业学习、融入、对接的一次好机会。作为本地企业,关键要放开眼界,敞开胸怀,取人所长,补己之短。

相信,只要转变观念,升级眼界和胸怀,聚焦先进技术发力,立足基础和优势抓产业转型升级,就一定能把工程机械这张名片擦得更亮,直至打造出一个世界级产业。

文/向往神鹰

来源:红网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19/05/16/55166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