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何时振兴旅游商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廖凤华 编辑:闵美颖 2018-02-23 16:14:44
时刻新闻
—分享—

  深究旅游商品的“身价”

  旅游商品承载着满足旅游者购物需求、旅游产业内涵和传播旅游地文化和形象的四重价值。旅行社、交通、饭店、旅游商品被称为旅游业的4大支柱行业,旅游商品是旅游业繁荣相伴而生的,是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商品主要有风味土特产、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或轻工业产品、旅游景点纪念品、景点文物仿制品、旅游日用品、其他旅游商品等类别。旅游购物不仅是旅游者在旅行过程中,一种正常消费需要之一,而且能进一步丰富旅游内涵,让游客更多地分享旅游地传统文化特色和传统饮食风味。一件具有代表性的旅游商品,承载着旅游地乡土人情、民间习俗、自然特色、历史故事和文化艺术;游客购买后,记载着旅游者的生活经历,可使旅游者乐于长期保存,也可使旅游者将物品赠送亲友,凭借物品向亲人、朋友、同事及周围人群介绍旅游所见所感,传递旅游地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美好形象,激发见物者的旅游兴趣;日后,旅游者目睹物品,能激发对人生美好的回忆。

  旅游商品的开发可以推动旅游地挖掘农业经济发展潜力。开发具有传统风味的土特产,可以直接发挥旅游地及周边土地的价值,促进旅游地及周边地区,充分挖掘土特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的潜力,提高旅游地农业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带动群众致富,让旅游地人民全面分享旅游产业发展好处,这不外乎是开发旅游产业的初衷之一。

  旅游商品的开发可以分解社会劳动力就业难题。为丰富旅游商品而大力开发土特产品、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文物仿制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可以安置大量的农村富于劳动力,可以吸引在外打工的劳动力回家创业或入职公司,不用在外居无定所、牵肠挂肚,增进家庭幸福;可以为当地城镇待业青年解决就业难题,减轻社会劳动力就业压力,利民利国。

  看看宁乡旅游及旅游商品的过去

  宁乡是全国第一批旅游强县,拥有国家级5A级景区1处(花明楼刘少奇故里)、4A级景区3处(沩山密印景区、关山、紫龙湾)、3A级景区4处(千佛洞景区、天紫漂流、迴龙山、东鹜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处(沩山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香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金洲湖湿地公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刘少奇故居、炭河里遗址、张南轩墓、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炭河里获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堪称旅游资源丰富。2016年,宁乡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实现接待游客1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60亿元。2017年4月7日,宁乡启动了打造全域旅游及特色小镇30个项目招商,有8个项目签约引资58.2亿; 11月14日,又发布了宁乡将重点扶持100个旅游项目的信息;12月4日,荣获“2017中国最具竞争力旅游城市”。就我市旅游产业的四个要素而言,景点、交通和食宿都获得了重点投资,已经形成了规模,进一步扩大和完善后,足以满足旅游产业发展需要,但遗漏了与旅游业相适应的旅游商品开发。

  在2016中国湖南旅游商品大赛上,共有参赛商品75件,包括食品、日用品、工艺美术品3大类。其中,有创意十足的浏阳蒸菜,有让意犹未尽的游客能将蒸辣鸡、蒸腊鱼、竹筒饭等带回家去。在2017年9月的湖南旅博会上,湘潭市的《她在丛中笑》系列包含了抱枕、围巾、手包、雨伞等作品,城步的“长安虫茶”获得金奖。纵观近两年我省举办的旅游商品大赛或博览会,在获奖名单上,找不到宁乡旅游商品的影子。其实,宁乡早就有宁乡刀豆花、宁乡沙仁糕、沩山豆腐、黄材干子、黄材坛子菜、黄材红薯粉、黄材霉豆腐、黄材腊肉、黄材蘑芋、沩山茶叶、灰汤贡鸭、流沙河土花猪肉、关山葡萄、双江口左家山桔子等特色土产品,已经形成了特色,特别是黄材系列土特产品,在长沙地区及周边,已经小有名气,这些传统土特产品,是我市旅游商品应该大力开发主要产品之一。其次是手工艺品、旅游景点纪念品、景点文物的仿制品等,据观察和初步调查,目前也没有这类产品研发。笔者认为,这就是宁乡旅游产业的短板。

  初探宁乡旅游商品的发展之路

  完善旅游商品研发和规划。在旅游商品研发规划中,重点突出传统土特产品开发,其次旅游景点纪念品、景点文物仿制品的研发;其三是传统手工艺品、创意性轻工业产品的开发。注重挖掘传统风味土特产品和蕴含传统文化手工艺品的发展潜力,擦亮和提升已经形成特色的产品。同时,也要规划好景点纪念品、景点文物仿制品的制造,打造独特的旅游新产品亮点。

  做好项目策划和招商。旅游商品项目的策划和招商,应以各个地域和风味特色为前提,突出特色,分别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工作。

  科学选择开发方式。开发地方土特产品、手工艺品,可由具备相关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经验的当地能人,或者已经在从事相关产品的致富能人,可采用“合作社”的形式开发,也可采用“公司+农户” 的形式开发。旅游景点纪念品、景点文物仿制品、旅游日用品的开发,适合采用公司投资开发,也可采用“公司+工厂” 的形式开发。

  注重产品的包装和商标。商品的包装好比人身上的衣裳,为了便于旅游者携带旅游商品,生产、加工企业必须做好符合商品特征的包装,包括成品包装和携带包装,包括包装的大小、材料、颜色和开启方式,还应根据产品的消费人群来设计包装,所谓包装人性化。商标也是商品质量和信誉的象征,为了便于区别和辨认,应在旅游商品的包装上印刷上注册商标。

  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招商项目事关投资者的利益,是否落地生根、繁荣昌盛,主要取决于项目所在地交通状况、场地及成本、治安环境、司法秩序、互联网络、行政效能等,关系到招商成败。

  推进产业整体融合。“扶上马、送一程”,当旅游商品的项目落户后,旅游业的主管部门,不仅应及时关注产品是否与旅游业相得益彰,还要在宣传推介与促销方面,要发挥协调作用,整合宣传载体,同宣传、同推介,实现旅游商品与旅游业的整体融合。

  加强产品质量监督。一个代表性的旅游商品要保持长盛不衰,主要取决于旅游商品本身的质量和特色,旅游商品上市后,旅游业的主管部门应协同质监部门随时监督旅游商品的生产、储存、运输和销售环节,监督相关环节保障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确保消费者放心购买、愉快消费,达到旅游商品促进旅游业兴旺初衷。

  提升产品知名度。旅游业主管部门,应努力为旅游商品提高知名度搭建平台,协助生产、加工和销售企业,积极参与全国性的、甚至国际性的旅游商品大赛或博览会,从而提高商品的知名度。旅游商品有了权威的获奖证书,更能加吸引旅游者购买,从而扩大旅游商品的销售量,促进旅游业整体繁荣,实现区域全面发展,进而促进旅游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繁荣昌盛。

   宁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 廖凤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廖凤华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18/02/23/45460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