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对强化国有资产监管的几点建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耀化 谭诚 徐钒轶 编辑:闵美颖 2017-08-07 16:46: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参加了对县属部分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由于历史、人员调动、区划调整、企业移交、单位撤并等因素,国有资产存在账实不符、闲置被占用、房产因长年失修存在安全隐患、未办理产权登记等问题,为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及保值增值,提高其使用效率,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监管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政府主管部门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按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细则,做到有章可依,有制可循,明确责任、规范运行。

  二是实行资产的动态化管理。政府主管部门应定期对国有资产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尤其是在单位撤并、人员调整时,重点对管理使用的国有资产进行盘点,并监督做好交接工作。

  三是处置和出租实行审批和报备。管理使用单位在资产处置和出租时,必须报主管部门同意并向资产管理部门上报备案,避免处置的随意性和暗箱操作,确保资产的处置和出租收益足额完整上缴国库。

  四是及时进行产权登记、占有、使用单位在取得国有资产后,及时进行产权登记,明确权属,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为资产的管理、使用、变动、处置提供依据和保障,避免产权纠纷,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浪费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完善本级国有资产配置预算和审批制度。

  六是企业加强资本管理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逐步实现由直接监管向清单式、章程化转变。

  七是对所有资产使用单位由事前审批向事前、事中、事后协同监管转变。

  八是推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用好企业内控机制,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和经济信息披露等监管手段。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 ( 道县财政局 吴耀化 谭诚 徐钒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耀化 谭诚 徐钒轶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17/08/07/45461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