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抓紧制定“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

来源:红网 作者:杨洲 郑自立 编辑:闵美颖 2015-09-24 11:10: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召开座谈会就编制《湖南省“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

  红网长沙9月23日讯(通讯员 杨洲 郑自立)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的指示,2015年9月22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在长沙主持召开座谈会,就编制《湖南省“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这是湖南“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初稿首次集中研讨修改。规划编制工作启动7个多月,起草组深入全省各级宣传文化单位调研,收集有关文化改革发展最新资料,在调研单位召开了大大小小40多次座谈会,初稿形成后已征求4轮修改意见,数易其稿。本次座谈会,省直有关厅局、省管文化企业、部分市州和县(市)宣传部门及省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从多个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魏委出席座谈会。

  《湖南省“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初稿)》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全省文化改革发展成绩,分析了新常态下文化发展的基础与制约因素、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十三五”期间打造湖南文化发展“升级版”、整体实力在全国第一方阵前移的总体目标,明确了主要任务、产业布局、发展重点、保障措施等,重点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一核两圈三板块”的文化产业空间布局,大力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体育、农业、制造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和现实意义。

  杨金鸢指出,制定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的过程,是一个宣传发动的过程,是一个统一认识的过程,也是一个凝聚智慧和力量的过程。起草组要认真消化和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加快修改完善《规划》初稿,把握四个“两”的要求:一是牢固树立两个思维,即互联网思维与融合发展思维,要在“互联网+文化”、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上做好文章,培育文化发展新业态和增长点。二是着力坚持两个效益相统一,在规划中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同时抓紧出台湖南的实施意见。三是重点突出两业同步发展,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手抓,实现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四是认真抓好两个体系建设,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市场体系建设,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培育多层次文化要素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这是事关文化民生的两大要素,也是实现文化惠民的主要路径。

  杨金鸢强调,规划编制工作一定要上接“天线”、下接“地线”,坚持走群众路线,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科学谋划、精益求精,力求编制内容全面准确,目标切实可行,表述规范精炼,举措有效管用。

  魏委提出,要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初稿,文字表述力求精炼、落到细处,目标任务着眼未来、落到实处。目标任务要细化、数据化,注重可操作性,重点项目部分要充分论证,要与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对接,立足湖南、面向全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杨洲 郑自立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15/09/24/4549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