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用户造精品为国家铸重器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南代表团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王津 2022-10-19 21:4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综合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立足岗位,坚持创新驱动,为用户造精品、为国家铸重器,以实际行动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WechatIMG5425副本.jpg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的马来西亚米轨动车组。

形成冲锋态势 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株洲是老牌工业重镇,正全力培育制造名城,党的二十大代表、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面向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株洲将以入选工信部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为契机,发挥产业、创新、职教和人才优势,扎实做好“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文章,在机制创新、要素集聚、平台搭建、数智赋能和政策支持上持续下功夫,让株洲先进制造业代表国家深度参与全球竞争、实现并跑领跑。

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3+3+2’现代产业体系,发挥“厂所结合”创新优势,加快推进与高校和科研院所战略合作,着力推动轨道交通、航空动力、先进硬质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向高端攀升,电子信息、新能源、高分子新材料等战略产业壮大规模,五彩国瓷、芦淞服饰等一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曹慧泉表示,下一步,株洲要加大功率半导体、北斗应用等一批新兴和未来产业的布局,力争在未来五年新增2到3个千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世界级、国家级、区域级产业集群冲锋的态势。

WechatIMG5423副本.jpg

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开通运营。

“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说,这些年来,“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建五局的工作主线,五局不断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适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组建工程创新研究院,构建以工程技术“前沿研究”“集成创新”双轮驱动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一支以教授级高工、博士后、硕博士为主体的专职骨干科研人员队伍,在新制式轨道交通、装配式核心成套技术研究、地铁渣土处置、BIM轻量化引擎开发等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

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建五局在这方面攻克了多个“全国之最”,如中国桥隧比最高的“地铁式”高铁工程——郑渝高铁项目;世界首例“五桥同转”——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等。

田卫国表示,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再结合企业自身的建设与发展,深刻认识到中建五局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与时俱进、奋力向前,在绿色建造、快速建造、工业化建造、数字建造等高端建造领域务实精研、引领行业,在设计、科研、运营等业务板块谋篇布局、创新作为,为党和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 推动高质量成果产出

而在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焦继革看来,报告更为航天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近10年来,中国一代代航天人砥砺奋进,在载人航天、北斗工程、探月工程和航天防务装备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因此,焦继革认为,应大力推动湖南省型号装备系统全产业链区域闭环,着力打造百亿级防务装备产业集群。目前航天科技已经应用在应急通信、移动通信网络、遥感等重点领域。湖南航天与中国联通联合开展了应急通信系留气球系统的方案论证和示范应用,共同推动系留气球在应急通信领域的产业化工作,利用系留气球搭载通信基站升空,迅速搭建上千米的超级高塔,在应急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湖南省益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有一家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是唯一一家入选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制造企业。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机加工车间主任黄可胜见证了公司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步步成长为国内晶硅制造热场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的龙头企业的发展历程,“我深刻认识到,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原始创新,企业才能实现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湘潮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c.rednet.cn/content/2022/10/19/119572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