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 奋力谱写“惟楚有材 于斯为盛”新篇章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张立 2022-10-09 20:37:36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发挥领军人才作用,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保护好调动好科技创新人才积极性。湖南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面提升人才服务发展效能,人才资源总量稳步增长,人才队伍结构不断改善,人才效能显著提升,人才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图片

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唐卓正带领着他的团队对超算开展试验调试,虽然平均年龄不到30岁,但是唐卓和他的团队近年来立足发展需要,研发了系列基础软件,打造算力供需对接平台,完善算力调度体系,助力湖南加速建设算力技术高地。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总工程师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唐卓:我们主导了湖南省“信创云”标准的研究、制定和发布,让我们的超级计算机变成一个可以为社会,为我们的政府,为我们的国家提供更强大的算力和更灵活使用算力的一条“超算云”。

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才智。围绕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湖南大学正在加快引进培育一批人才,并坚持“以非常之举、待非常之人”,在平台搭建、团队建设等方面打破常规,建立特殊人才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机制,近年来共引进青年骨干教师761人,其中来自世界大学排名前100位或国内学科排名前5位的达52%。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夏扬:在刚进入湖南大学,就给予我们这些新进入人才副教授的职位,以及博士生导师的资格,这些都是我们团队建设上的支持。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锚定“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湖南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奋力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芙蓉计划”,力求把政策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

在长沙企业铁建重工的生产车间里,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刘郡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得益于长沙推行的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机制,身为90后的刘郡在2019年刚毕业入职的时候就被委以重任,担任了企业某项目的技术攻关负责人。少了论资格、熬资历的顾虑,刘郡将所有精力都放在科研攻关上。

铁建重工某项目技术攻关负责人 刘郡:可以去潜心地工作,潜心地技术攻关 ,因为我们担任的这个项目是比较重要的,难度也是比较大的,所以需要一个合适的氛围去进行技术攻关。

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紧盯打造轨道交通、工程机械、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三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实施“一链一才”产业人才计划,“十三五”期间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数千名。

此外,湖南还着力加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顶层设计和体系化布局,量身定制“十大支持措施”推动产才深度融合。并以岳麓山实验室、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实验室)等平台为牵引,各类人才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在湖湘大地逐渐形成。

湖南省科技厅厅长 李志坚:通过平台来集聚人才,通过人才来承接项目,通过项目来创造出成果。

图片

人才能否留得住,政策、服务、环境因素缺一不可。除了筑好“政策巢”、“平台巢”,湖南还在人才保障上下功夫,当好人才“服务员”。

长沙就创新推行人才智慧导航,紧盯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实现“一卡畅行、一窗受理、一键办理”,先后办理人才子女入学、医疗保健、配偶随调等各类服务数千人次。设立青年人才驿站6个,让来长求职人才免费拎包入住。

长沙市马栏山人才公寓租户 李达:可以减少年轻人的住房压力,还能让年轻人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湖南还加大金融服务人才的工作力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实施的“战疫芙蓉人才贷”,累计发放贷款金额5.7亿元,惠及各类高层次人才64人,助力圣湘生物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化危为机、逆市上扬;长沙市指导长沙银行推出的“优才贷”,服务一大批行业领先的高精尖人才企业,目前已累计投放超过10亿元,直接带动其他授信近60亿元。

长沙银行中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 李子豪:通过“融资+融智”、“金融+非金融”的全方位服务,满足人才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金融需求。

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湖南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用权力“减法”换来事业高质量发展“乘法”,通过下放职称评审权,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人才穿上“合脚鞋”。

云海、森林、流水,这些大自然的美景被工艺美术师孙建成描绘在醴陵釉下五彩瓷瓶上。在行业已经浸润40多年的孙建成,在釉下五彩瓷瓶艺术创作上颇有名气,但是却因为学历等条件限制,10多年来一直无法通过正高职称的评审。直到2020年,湖南举办全省第一场民营企业专场评审,打破学历、论文、奖项和资历的“硬杠杠”,以能力业绩作为评审标准,让孙建成和其他5位陶瓷大师顺利通过正高级职称评审。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孙建成:2020年我们参评正高,就是靠你的作品,就是当场实际操作。

着力破除人才评审“四唯论”,拆除申报“肠阻梗”,湖南开设引进人才职称评审直通车,特别优秀的引进人才直接认定正高级职称,可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的方式评价,树立“德能绩”人才评聘新“风标”。此外,还聚焦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围绕湘绣、黑茶、陶瓷、烟花爆竹等湖南地方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不定期组织开展人才职称专场评审。

湖南省人社厅专技处副处长 唐振宇:我们出台了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10条实施意见、创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10条措施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政策文件,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优秀人才,要上得来,更要下得去。湖南在全国率先出台《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实施方案》,从基层人才培养、管理、评价、待遇等方面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缘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农技特岗人员等一大批农村急需紧缺人才在基层扎根。

由于前段时间的持续高温,宜章脐橙产业园种植基地里,部分果子出现生理性病害开始变黄。得知情况后,科技特派员李荣华及时赶来,为果树开出“处方”。

宜章脐橙种植户 周芳霞:如果没有专业的人指导,如果光我们果农自己来解决就很难很困难。

李荣华是湖南农业大学果树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通过“进高校,揽英才”计划,进入宜章湘南脐橙综合试验站工作。8年来,他积极开展脐橙技术推广服务,还不定期开展科普活动。

宜章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李荣华:我觉得广袤的田野也是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作为科技工作者,最幸运莫过于有创业干事的平台,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产业发展的推动者。

目前,全省人才总量超过780万人,拥有在湘两院院士93人,其中近十年新增院士共21人,入选国家和省级重大人才计划专家数量等多项指标居中部地区前列。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总量突破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攀升。下一步,湖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固根基、促改革、创特色,以超常规举措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奋力谱写出新时代“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新篇章。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张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