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强省会”战略注入澎湃“税动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旻 编辑:邓蔚琴 2022-07-04 17:08:27
时刻新闻
—分享—

实施“强省会”战略,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文件精神,主动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区域发展规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具体行动,是事关全省长远发展的大事。面对新一轮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站在为市场主体增信心、稳预期的关键节点,长沙税务部门主动找准定位、融入大局,为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税动力”,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彰显新担当。

坚持党建引领,打好政策落实主动仗

长沙税务切实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党建+”EAP等特色品牌,将政治属性贯穿到政策落实全过程,实现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联动提升。

把稳政治方向,服务“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税收的职能定位和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意义,主动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锚定目标任务,明确工作重点。立足长沙制造强市、创新引领的发展定位,将政策落实重点聚焦在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全链条优化“退、免、扣、减、缓”直达快享机制,把政策红利从账上看得见的数字变成企业手中的“资金活水”。

打好“组合拳”,攻坚惠企利民主战场

激活市场“一池春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最直接、最公平、最有效的举措。长沙税务在“加减乘除”举措上叠加发力,下透“及时雨”、办好惠企事,给企业更多“真金白银”,让市场主体“青山常在”。

在推进政策精准落实上做“加法”。利用大数据对重点税源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分类、分项、分时段“把脉体检”,形成“跟踪—定位—核实—提醒”的工作闭环;实行台账式管理,当好“四上”、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的税收“管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在降低市场主体负担上做“减法”。在优化流程下功夫,推行“容缺受理”“最多跑一次”等服务,开设“不满意、请找我”专线专岗;在简化程序上做文章,“供给侧”和“需求侧”协同发力。

在放大政策效应上做“乘法”。在举措上求创新,持续推广5G智能办税,打造“贴身税务小管家”;在分析上求突破,做好退税政策效应分析,通过培育税源、增强后劲,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在堵塞漏洞盲区上做“除法”。完善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动态精准监管机制和留抵退税风险防控体系,及时将风险“找”出来、把隐患“滤”出来,对偷税、骗税、骗补等行为坚决打击、严惩不贷,努力营造公平法治的税收环境。

奏响“和声曲”,构建税收共治大格局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覆盖主体多、工作链条长、涉及部门广,社会期待高,必须统筹协调涉税各方主体力量,构建“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的税收共治大格局。

深化穿透式联动,整合系统力量。落实市、区(县)、所“一条线”管理,形成全市系统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统筹配合的工作局面。

坚持系统化思维,融入发展大局。积极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税务部门相关配套措施统一纳入全市发展大局,确保政策全面落地生根,政策效应凸显。

推动多部门互动,形成落实合力。创建税收共治征管协调机制,联合财政、人行、网信等部门对退税减税相关制度、工作流程进行再完善,推动顶层设计“最先一公里”与基层落实“最后一公里”有机结合;依托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长沙,做好中非经贸发展的“护苗人”;“靶向”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用退税资金“活水”支持优势企业“抱团出海”。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旻

编辑:邓蔚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