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蒋乾麟 李书吾 编辑:莫夏倩 2021-12-07 10:0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推进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脱颖而出 胜利前行

之所以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十个坚持”百年历史经验的第一条,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中国最大的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保证。

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1840年鸦片战争失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之后,接连爆发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结果都以腐朽清政府的失败而告终。

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

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中国共产党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当时成立的各种政党和政治组织有二三百个,但大都半途而废、烟消云散,而中国共产党脱颖而出、胜利前行。

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担起了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明确宣告要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在中国的统治,建立没有剥削压迫、人民幸福的新社会,建立自立自强于世界之林的新中国。这个初心和使命既是特定时代背景下与生俱来的,也是其他任何政党和政治组织所没有的,更是由其所代表的无产阶级先进性和其指导思想先进性决定的。

谁能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民族复兴,历史就会选择谁,人民就会拥护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郑重选择!

头脑清醒 行动坚决

“两个确立”是坚持党的领导必然要求。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列宁深刻指出,群众是划分为阶级的,阶级通常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所主持的。

邓小平同志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他还深有感慨地说:没有毛主席,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

我们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用了28年,遵义会议正好处在中间点上。之前14年,一直被敌人“围剿”追杀、几乎灭亡;之后14年,一路凯歌、夺取了全国政权。这不能不说是确立毛泽东同志核心领导地位的结果。

中国是一个有着56个民族和14亿人口的大国,我们党是一个有着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如果党中央没有核心、全党没有核心,那就像一盘散沙,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党的领导才能坚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军队实现革命性整体性重塑,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体现了时代的呼唤、回应了实践的要求、凝聚了民心的期望。

贯彻“两个确立”,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理论武装。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的政治要求、最核心的政治纪律、最严肃的政治规矩。在这个根本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做到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不能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

要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坚持以理论创新引领事业发展,是我们党能够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

面向未来,必须增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防止和克服自满松劲、浅尝辄止、理论武装低层次循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是需要着力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懂、弄通、做实”,为推进理论武装不断深化指明了正确方向。要从跟进式学习了解基本观点向体系化学习把握转变,从全面了解理论体系内容向领悟把握科学理论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化,把学习、思考、应用连成一线,把认知、笃信、践行融为一体,切实推进从理论到实践、从“内化于心”到“外化于行”、从“两个确立”到“两个维护”的结合转化,努力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作者分别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暨项目首席专家、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

(来源:解放日报)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蒋乾麟 李书吾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