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强国的根本遵循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丕君 编辑:莫夏倩 2021-10-25 09:1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人才强国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和人才工作,在治国理政的探索与实践中,就如何识才、爱才、育才、用才、敬才以及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

关于人才标准的重要论述,具有十分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崭新内涵。一是理想信念坚定。“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的人不可能成为人才。二是家国情怀浓烈。爱国自古至今是中国社会始终强调的个人品格,也是中华民族标志性的集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作为人才,必须有强烈的爱国心、报国志、强国情。三是勇于创新。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人才是创新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必须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四是担当作为。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宏大事业为人才提供了广阔的人生出彩舞台,也需要人才担当奉献。

关于识人知人的重要论述,教给我们全面、辩证、科学地把握识人知人的方法。一是重品德。品德是检验一个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人才更是“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二是讲学习。人才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三是善鉴别。识人知人最难的就是如何辩证地看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关于发现、培养、使用好人才的重要论述,为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一是营造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我们要为人才发挥作用创造敬才重才的社会环境、识才用才的工作环境、引才聚才的政策环境、优才留才的生活环境,真正营造出全社会爱才、惜才、尊才、护才、用才的浓厚氛围。二是树立人才资源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将秉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兼收并蓄,吸取国际先进经验”,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才是最重要资源的意识,要把一切管理的着眼点定位在服务于人力资源效益最大化上,把一切管理的落脚点定位在服务于让人力资源释放最大能量上,从而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三是完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政策,手脚还要放开一些”,“关键是要改革和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我们要尊重人才成长管理规律,破解人才工作体制性机制性的障碍,建立更加灵活、更加开放、更加实效的人才新体制机制。四是重视培养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我们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培训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培训的设计与实施,增强人才培养培训的目标性和实效性。五是善于不拘一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拘一格、慧眼识才,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他们奋勇创新、脱颖而出提供舞台”。我们要从理念、制度、行动上都做到不拘一格,为各类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更加充分的精神和物质条件。六是造就领军人才。领军人才是人才队伍中的一个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我们要充分认识培养领军人才的重要性,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各行各业需要的卓越领军人才。

(二)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坚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核心位置、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第一资源的战略高度作出的战略擘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是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到人才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人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无论是进一步解放发展生产力,还是深入推进改革,都离不开人才支撑。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并具体提出了2025年、2030年和2035年三个阶段性目标。

人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人才兴则国兴,人才强则国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兴邦富国之本,是推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人才资源在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中的关键作用,深刻阐明了人才工作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间的内在联系。

人才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大国博弈的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哪个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哪个国家最后就会拥有实力上的优势。

(三)

加强政治引领,坚决落实党管人才。党管人才,就是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2021年,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印发,设专章对党的人才工作作出规定,明确了党管人才的体制机制。由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不断健全。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广大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要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

协调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以改革红利释放人才红利。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2016年,党中央印发我国第一个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综合性文件《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放权、松绑”为核心,突出“精准、分类”要求,提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中国特色人才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从完善人才培养到改进人才评价,从畅通人才流动到激励人才发展,一项项制度举措环环相扣,人才链、创业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日臻完善,人才活力进一步释放。

统筹推进各类人才组织建设,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加强组织建设是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工作的“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特点日益突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组织建设齐头并进,人才队伍结构日益完善。我们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扛起抓党建聚人才的政治责任,切实把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千方百计助力国家和地区科技经济社会发展。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如今,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我国的人才优势正在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优势。

〔作者系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丕君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