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葆斗争精神 夺取更大胜利——九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莫夏倩 2021-07-13 07:32: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坚韧不拔的斗争史。每逢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总能于危难中力挽狂澜,于星火中燎原希望,直至夺取胜利,最关键的就是保持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英雄气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那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惟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面向新征程,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讲到“准备吃亏”时一口气列了17条困难,强调在看到光明的同时,更要准备迎接困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树牢底线思维,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仗,方能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善战者,求之于势”。对大局和大势的准确把握,历来是我们敢于斗争、赢得胜利的关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有助于党员干部精准把握斗争进程、判断出招时机,找准靶心、一击即中。

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必由之路。前路大光,湖南既面临着重大机遇,也必然遇到风险与挑战。“三高四新”战略中,每一个高地的打造,都将是一场攻城拔寨的硬仗;每一项使命的践行,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惟有知难而进、敢于斗争、攻坚克难,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方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惟有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把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发扬光大,永葆共产党人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方能在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打开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争取更大光荣。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