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这根弦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莫夏倩 2020-06-15 07:23:13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这根弦

湖南日报评论员

“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做到疫情防控要稳、安全生产要稳、社会大局要稳。”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专题研究部署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特别是危化品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时强调,要以北京疫情反弹为警醒,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要深刻汲取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维护全省大局安全稳定。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不可逾越的红线,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维护全省大局安全稳定,就必须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上来,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这根弦。

尽管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可控,但安全隐患还不少,特别是一些安全生产措施没有闭环,总是“开着口”、存有隐患。全省各地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坚持关口前移,尤其要重点围绕危化品运输、旅游大巴、校车安全、超载问题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从源头上加强风险隐患排查防范,突出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的顽瘴痼疾。虽然我省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仍需全力绷紧防控这根弦,力保疫情无输入之机、无反弹之壤,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安全生产要稳、社会大局要稳。要坚持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突出重点领域加强排查整治、堵塞漏洞,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针对防汛抢险和地质灾害防御、煤矿和非煤矿山领域安全、森林防火、烟花爆竹生产、运输、存储安全和公共消防安全、建筑工地管理等事关湖南安全生产大局的重点领域,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术,做到先想一步、多想一层,把风险隐患排查清楚,将事故概率降至最低。

关键在于责任,成败系于落实。事故固然有偶发性,但归根到底往往是责任事故,都有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不怕千日紧,只怕一时松”,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以实之又实的作风、细之又细的举措,确保防范疫情风险和维护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耳聪目明”、有力有效。

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只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断强化责任落实、筑牢制度堤坝、织密防护网络,才能防患于未然、守护好生命安全。每一个环节都严密防范,每一类风险都摸排清楚,每一个主体都履职尽责,既拿出责任担当之勇,又展现破解难题之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方能守牢“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以湖南的安全稳定为全国安全稳定作贡献。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