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导舆论贵在把握好细节

来源:人民网 作者:成骏 编辑:朱婷劼 2019-04-12 11:5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成功就在细节里。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深入具体抓细节,这样才能把宏观的理论精神与微观的实践活动相结合。对于舆论宣传工作来说,尤其如此。只有深入才能具体,只有具体才有逻辑,才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当下,一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在开展理论宣传和舆论引导时,给人的感觉就是“满眼都是辩证法,没有一点实践论”,看似气象宏大、逻辑缜密,实则大而无当、空洞无物。在这些文章中,满篇都在讲各种概念、角度、内涵、重要性、必要性。而这些概念、角度、内涵、重要性、必要性与我们正在推进的具体领域事项之间联系是什么、实现路径是什么,在其中没有任何体现。

  而另一方面,一些身处工作实操层面的领导干部,又往往“满眼都是实践论,没有一点辩证法”,满眼都是问题,看不清自己面临的问题在全局中处于什么地位,看不清此问题与彼问题是什么联系、分属什么层次、如何先后摆布、如何利用条件创造条件予以转化、解决问题。所以,往往做不到“庖丁解牛游刃有余”,有的甚至“盲人摸象”“眉毛胡子一把抓”,所以才有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过程中出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

  把握好舆论宣传工作细节,需要有良好的尺度感,这十分重要。我们常说,要做到“时”“度”“效”的统一。开展一项宣传报道,欠缺了,搞过了,都不好。搞过了,会超出社会公众的心理预期范围,不仅达不到想要的宣传效果,反过来削弱正面的影响力;更严重的是,会被误读甚至会被别有用心的人“鸡蛋里挑骨头”,由此产生负面效应,直接破坏宣传效果。

来源:人民网

作者:成骏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