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习近平给这些人写了信

来源:新华网 编辑:闵美颖 2019-01-10 09:59:42
时刻新闻
—分享—

【学习进行时】书信,自古以来就是人们相互联系、沟通情感的主要方式之一。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都给哪些人写了信?背后有哪些故事?岁末年初之际,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为您独家回顾梳理,一同感受总书记笔墨中的百姓情怀。

梳理公开报道,除了向重要会议、重要事件等致信之外,2018年,习近平还写了8封“特殊”的信。从青年学生到资深教授,从表演艺术家到民营企业家,习近平悉心关注人民生活和发展,寄语谆谆,期待殷殷。

  “你们的祝福让我很感动,谢谢你们”

2018年,农历戊戌狗年。习近平收到了一份特殊春节礼物——香港“少年警讯”成员们亲手制作的新春贺卡。

2月14日,习近平欣然回信表达谢意。“你们很用心,字也写得认真,你们的祝福让我很感动,谢谢你们!”习近平对他们谆谆勉励,并向香港广大青少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祖国和香港的未来,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希望你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学点历史,多了解点国情,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锤炼本领,早日成才,以实际行动服务香港、报效国家。”

  “15年前到你们村的情景我都记得”

“很高兴收到你们的来信。”“15年前到你们村的情景我都记得,我一直惦记着乡亲们。”初春时节,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们收到了习近平的回信,朴实亲切的话语让大家感动。

梁弄镇位于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该镇横坎头村是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所在地。2003年春节前夕,刚刚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专程到梁弄镇和横坎头村考察调研,提出了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殷切期望。春节过后不久,习近平又给村里的党员群众回信,鼓励他们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15年来,遵照习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横坎头村调整产业结构,发挥资源优势,走上了全面小康道路,相继被评为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在此次回信中,习近平为横坎头村的党员们传承红色基因、艰苦奋斗的精神点赞,勉励他们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笔尖墨韵,时光变迁,总书记对人民的牵挂和真情始终不变。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常会以各种方式同劳动者亲切交流。2018年,一封回信备受关注。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4月30日,习近平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在信中,习近平高度肯定劳动模范们的辛勤付出,向他们并向全国所有劳动模范、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号召他们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蔡凤辉、王建清就是劳模本科班的一员。他们回忆起当初接到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心情仍激动不已。

“作为劳模班的一员,作为环卫集团的一名环卫工,我觉得自己干的就是自己应该做的事”,蔡凤辉说,“我会珍惜现在的这个机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学习。用自己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

总书记的回信,就是劳动者们最好的“节日礼物”。

 “你们的来信我收到了,看了以后感到很高兴”

“六一”国际儿童节,“大朋友”习近平的重要活动往往跟孩子们密切相关。

2018年5月30日,习近平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祝他们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节日快乐。

“我去过你们的家乡照金。”照金镇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2015年2月,习近平曾到照金考察,看望慰问老区干部群众。

“你们的来信我收到了,看了以后感到很高兴。”2018年,习近平得知孩子们学习生活环境改善,高兴地表示,“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寄语他们“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这份执着的坚守令人感动”

入党,是一件光荣而神圣的事情,任何时间、任何年龄,都不算迟。

“得知你在耄耋之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的夙愿,我为此感到高兴。”2018年6月25日,习近平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写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

在信中,习近平指出,你把党当作母亲,把入党当成神圣的事情,60多年矢志不渝追求进步,决心一辈子跟党走,这份执着的坚守令人感动,并进一步寄语他“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牛犇回忆,6月26日接到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的通知,“在下午的一场大会召开前,尽量早些到”。听说总书记给自己写来了一封信,牛犇直呼“懵了”,“当时,我一直含着眼泪听完那封信。我没想到习总书记专门给我写了一封信”,“他日理万机,那么忙,居然抽出时间给我写信。我这么大年纪,在党内又是‘最年轻’的,怎么说都不能辜负习总书记的嘱托。”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

2018年5月,“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长沙和南京举办。51个国家的73名青年代表参加了论坛。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汉娜·格塔丘等同学写信向习近平主席汇报了自己参加论坛的感悟,并就“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合作、中非青年交流等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8月28日,习近平给参加“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青年代表回信。在信中,习近平对各国青年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表示真诚肯定,希望他们加强文化交流、心灵沟通,“为传承中非传统友谊作出贡献,为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努力”。

一封书信,连接各种肤色,沟通亿万民心,传递出中国人“天下大同”的“和”的境界。

  “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对教师的高度评价。2018年8月30日,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

在信中,习近平动情地说:“长期以来,你们辛勤耕耘,致力教书育人,专心艺术创作,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耄耋之年,你们初心不改,依然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特别是周令钊等同志年近百岁仍然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动。”

这是对老师们兢兢业业、一生奉献的礼赞。

在信中,习近平高度肯定老教授们提出的观点,强调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勉励他们“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2018年10月20日,习近平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习近平在信中明确表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他寄语广大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短短数句话,释放出强烈信号,总书记为民营企业家们送上“定心丸”。

……

中南海始终直通人民群众。

一个个话题,聚焦的都是民生大事、国家发展;

一封封回信,寄托的都是对百姓的深沉牵挂。

来源:新华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