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知新觉:更好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

来源:人民网 编辑:闵美颖 2018-06-25 16:39:2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对外开放打开新局面。其中,金融业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彰显了中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和科学筹划。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指出:“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形势下,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仍然要以思想大解放带动改革大突破,在金融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正确认识和充分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

资本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是现代经济发展的血液;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离不开健全、完善的资本市场,需要充分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应当看到,资本不具有社会政治制度属性,但不同社会政治制度会体现不同发展目的、带来不同发展结果。以极少数人占有资本为特征的资本主义制度是为极少数利益集团服务的,而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制度完全可以利用资本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为国家和人民创造更多财富服务。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深刻分析了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成为资本家牟取暴利的工具并与广大劳动者对立,因而资本主义制度最终必然灭亡。但他同时又对资本带来的现代工业革命、科技革命、生产方式变革、劳动生产率极大提高和物质财富迅猛增长等事实给予了充分肯定。因此,马克思批判的是把资本仅仅作为价值增值的工具,使其走向与财富创造者的对立,从而导致极少数人掌控绝大部分社会财富,绝大多数人却越来越贫困。

可见,资本的问题并不在资本本身,而在社会政治制度。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变成极少数人牟取暴利的工具;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则能为人民谋福祉。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较为健全的制度体系和丰富的经验能力,完全可以让资本为我国经济发展服务、为强国富民服务。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尤须发挥好国内和国际各方面资本的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宽广的视野和开放的胸襟,提出了一系列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这彰显了我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充分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底气和自信。习近平同志强调,“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在过去40年发展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我们要继续以思想大解放带动改革大突破,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更好驾驭资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5日 07 版)

来源:人民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