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持续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不负历史所托 不枉时代所盼 编辑:闵美颖 2017-07-26 15:13: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不负历史所托 不枉时代所盼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后,在全国各界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本片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整体谋划部署党的各项改革任务,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经济界和教育界人士在观看该片后纷纷表示,改革没有完成时,改革只有进行时,要不负历史所托,不枉时代所盼,将改革进行到底。

  “该片深刻记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开放,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不仅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了整体跃升,也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要,看后令人精神振奋、心潮澎湃。”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从改革的实践看,紧紧抓住了政府与市场关系这个关键点,大力度简政放权,激发了企业活力、市场活力、经济活力,坚定了人民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

  费孝通先生1997年提出“文化自觉”的概念,并指出“生活在某种特定文化中的人,要对自己的文化有清醒的认识,明白它的来龙去脉、历史进程和发展方向”,以此加强对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取得决定适应新环境、新时代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专题片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为主线,全景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领域、深层次的文化体制改革部署与实践。“传统文化、时代精神,复兴之魂,深植其中。全片站在历史高度,回应时代关切,用制度创新之力,探索中华文化前行的道路和方向,不断巩固着13亿人的文化自信。而这种自信,就是当代中国人的一种文化自觉。”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主任、新闻学院副教授颜梅认为,《将改革进行到底》不仅有恢宏的主题和叙事,还有对现实的观照和表达。通过连接顶层与基层、中国与世界、传统与时代,从对人民可感、可知的细节中呈现获得感,对过往五年党中央的一系列制度创新进行研究、还原和展示,成功地让观众置身于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语境中,感悟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理解并支持“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方向、定力和韧劲。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张国庆指出,十八大以来,我国启动了60条、300多项改革举措,涉及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大力推动结构调整,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释放经济活力,不断推进市场化改革,让经济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作为新中国第一支建筑“国家队”,中建一局建造的人民大会堂、北京国贸、央视新台址等10余座地标建筑在专题片中精彩亮相。中建一局董事长罗世威表示,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实践中,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党组织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要进一步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专题片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全面反映了我国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剑平看后感触颇深:“当前,水生态环境恶化、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等问题,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必须通过自主创新,开发水处理核心技术,真正构筑起国家水生态安全的技术防线。”

  改革如时代明镜,照亮当代的天空,指引未来的方向。91众创空间董事长许泽玮表示:“当代企业家要用实干、能干、会干、苦干的精神,以改革为利器,通过自身的奋斗,努力找到解开时代之问的钥匙。”

  “专题片完整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改革发展的全貌,既反映了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和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又展现了新时期、新形势下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改革、推动社会主义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勇气和信心。”在北京语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杨林坡看来,专题片以讲故事的形式,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努力奋斗而取得的成就,生动呈现在观众面前,洋溢着无须修饰的自信。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不负历史所托 不枉时代所盼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