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春礼:科学谋划,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闵美颖 2017-06-08 15:58:3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去年5月30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党中央立足国家发展全局,在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宏伟、任务艰巨,需要全党全社会持续不懈地努力奋斗。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国际上的成功经验可以学习借鉴,但决不能简单模仿和照搬。我们要发挥自身的优势特色,找准突破口,抓住关键问题,扬长避短、趋利避害,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科技强国之路。为此,要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国独特的制度优势,“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的成功经验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就是在事关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创新领域,集中全国优势科技资源,组织力量开展协同创新和科技攻关,着力解决一批战略性科技问题;按照择优择重的原则,进一步调整科技投入结构和重点方向,创新资源应更多向创新能力强、创新产出高、创新效益好的科研院所、研究团队聚集,做优做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树立重大创新产出导向。新形势下,我们要在更高起点上进一步明确与我国科技创新转型发展相适应的创新政策、创新体制、创新文化,引导科技界在思想观念、组织体制和科技评价上实现根本转变,强调增强创新自信,强化重大创新产出导向,在基础和前沿方向上努力取得具有前瞻性的原创成果,在重大创新领域开发有效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技术与产品,在产业创新上发展具有颠覆性的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自主创新能力的整体跃升,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大幅提升高端科技供给,从根本上解决低水平重复、低端低效产出过多等问题。

  打牢基础、补齐短板、紧抓尖端。抓住发展基础薄弱、需求迫切、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战略领域(如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医药健康、能源资源等),创新组织模式,加快突破,缩小差距,迎头赶上。

  加快建设一支高水平创新队伍。建立健全人才竞争择优、有序流动机制,打破围墙、拆除栅栏,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逐步提高人才队伍水平。赋予科研院所和科研团队更大的用人自主权,以创新质量、贡献、绩效分类评价各类人才,进一步规范既有效激励又公平合理的分配政策,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作者:白春礼,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叶晓楠摘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