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宣讲”新模式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闵美颖 2017-04-27 15:42: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认真落实省委关于“积极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全景式宣传解读全会精神”的要求,坚持统筹线上线下渠道、网上网下资源,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宣讲”新模式,进一步丰富了载体、扩大了影响、提升了实效。

  精心谋篇布局,搭建“互联网+宣讲”平台。整合全省互联网资源,构建完善的网络理论宣传阵地。一是开设网上理论专题专栏。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湖南省内各大网站和客户端纷纷推出专题专栏,对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宣传阐释。其中,“新湖南”客户端推送宣传阐释文章210篇,点击量720万次。二是建设专业理论网站。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湘潮网”、省委讲师团主办的党委中心组学习服务网等设有理论动态、湘潮讲坛等栏目20个,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综合网络服务平台。三是搭建理论宣讲“微矩阵”。开通“书香长沙”等理论宣讲微信公众号30多个,粉丝量总计420余万。其中,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和新湘评论杂志社共同打造的“指点”理论宣传微平台,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港湾。

  回应群众关切,拓展“互联网+宣讲”内容。紧扣经济社会热点和广大网民关注的焦点,分阶段、分主题推出有针对性的宣讲内容。一是答好“理论题”。邀请理论工作者、部门负责人等担任嘉宾,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细化成“如何理解‘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等20多个通俗易懂的小话题,把党的理论宣讲到群众心坎上。二是答好“应用题”。深入回答“推进‘三量齐升’对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的作用在哪里”等问题,在面对面、键对键的互动中让老百姓掌握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三是答好“思考题”。组织专家学者和网络评论员,围绕改革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阐释,确保网上理论宣讲既“叫好”又“叫座”。

  善用网络技术,创新“互联网+宣讲”方式。探索运用网民喜闻乐见、便于接受的方式,使宣讲能够为广大网民所关注和点赞。一是开展网络访谈。定期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同广大网民在线交流,解疑释惑。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构建三湘幸福家园”的主题访谈中,网上点击量200余万人次。二是推出网络课程。借鉴“慕课”做法,先后在网上推出5个大课程和20多个微课程,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六中全会精神等方面。三是制作“微电影”“微广播”。目前,全省已拍摄制作“微电影”理论宣传片15部。郴州市“马恭志电影宣讲团”拍摄的微电影《梦回老屋》,从家乡的一草一木说起,诠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的理念。

  强化组织保障,健全“互联网+宣讲”机制。充分发挥宣传部门的牵头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增强工作合力,推动“互联网+宣讲”经常化、长期化。一是作出专门部署。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每年下发文件通知,对“互联网+宣讲”进行部署。今年,省委宣传部在组织开展“好声音讲坛——‘三新’进基层”百姓微宣讲系列活动中,将决赛选手的宣讲视频制成微视频、H5等作品,在“新湖南”“时刻”等客户端和微信平台集中推送。二是召开现场观摩会推广。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红网共同召开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学备课会暨“互联网+宣讲”现场观摩会,引导全省广大理论工作者积极投身“互联网+宣讲”实践。三是组建理论宣讲“网军”队伍。从各级党校、讲师团和党政机关中挑选100余名理论功底深厚、口头表达能力强的宣讲员,并面向高校和社会招聘一批懂网络技术的专业人才和志愿者,从而确保“互联网+宣讲”不仅内容“解渴”,而且形式“炫酷”,使理论宣讲呈现出强大生命力。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