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治理新时代的“互联互通”

来源:光明网 作者:周明艳 编辑:闵美颖 2017-04-25 18:38:00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今时代,互联网治理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也在多个场合强调互联网治理的重要性。在网络主权、网络安全的大背景下,怎样看待互联互通成为了全球化过程中的重要话题。

  首先,互联互通加强了各国间的交流合作。在互联网推动的信息化进程中,互联网将地球变成了地球村。互联互通强调基于互联网信息通信的畅通性,强调全人类基于这一公共基础设施实现无差别的信息传输互联,将人们之间的沟通和信息传播变得高效实时。直至今日,很多国际组织、发展中国家以及贫困地区还在积极推动信息网络的互联,加强国家和地区之间经济文化的合作交流。

  再者,互联互通要尊重各国的法律法规。互联互通要求各国、各地区充分使用互联网进行发展,尤其是互联网泛在化以后,人们容易利用互联网从事大规模的群体活动或者商业行为。在互联互通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强调尊重各个国家的法律、法规、文化。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我们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

  最后,互联互通要充分实现创新发展。在2010年,作为互联网上的重要关键资源,互联网域名系统首次在全球实现了国际化语言的使用,这是互联网实现互通过程中的重要标志。从此,互联网国际技术标准开始逐步考虑全球互联互通的需求,增加国际化特征。目前互联网已经进入万物互联时代,很多设备开始具备智能特征,互联互通开始逐步从信息通信网络的互联互通上升到整个数字经济空间的互联互通。目前中国正在实施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将进一步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推动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从而进一步刺激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实现创新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来源:光明网

作者:周明艳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