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来源:人民网 编辑:朱婷劼 2020-08-10 17:37:2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离不开历史的养分。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解决重大历史思想问题中答疑解惑,才能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对共产党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念,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任。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历来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的课题。无论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发展时期,中国共产党反复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要求共产党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战胜千难万险,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原因。在革命岁月中,无数的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着一幕幕壮丽的史诗。共产党人正是拥有坚定理想信念,挺起了民族的脊梁,造就了民族的希望。

对重大历史基本问题的正确认识是关系理想信念坚定与否的重要因素,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学习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回到历史中去寻找答案。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的形成贯穿于整个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之中,与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史命运转变规律的正确认识直接相关。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深厚历史演变规律基础之上的,因此,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要从历史的维度理解党的理想信念的科学性,从而确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要从近代中华民族苦难史中寻找坚定理想信念的直接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中国的历史性课题,正是为了解决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顺应历史时代的要求,担负起时代的历史重任,领导全国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统治,建立新中国。虽然不同阶段有着不一样的历史任务,但从党成立开始就明确了党的纲领、党的宗旨以及奋斗目标。新时代下,中国共产人的初心使命仍然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要从近代中华民族历史发展逻辑中、从中华民族命运根本扭转原因中找到坚定理想信念的答案。一是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等鲜活的历史事件去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和持久生命力,真正认识到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论,是中国人民长期探索后的历史选择。二是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一开始中国共产党就具备了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必备的阶级基础和思想条件,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和中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其他政党不具备的政治品质,包括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原则等等。正是这些独特的因素使中国共产党具备独特本领。只有充分了解近代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才能找到坚定理想信念的答案。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要充分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生动地展示了社会主义优越性、生命力。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社会主义事业获得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在风云变幻的国内外形势下以长远的眼光、宽广的视野、敏锐的洞察抵御来自各方的风险,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加深了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认识和实践,成功地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科技水平、经济发展水平、人民生活水平、综合国力都极大提高,极大地证明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和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带领人民追求美好生活。

纵观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的命运转变不仅不可辩驳地展现了一系列社会发展规律,同时,也回答了一系列关系命运扭转的根本原因。近百年的历史雄辩地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强大中国。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史明镜、以史为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跑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接力赛。

(作者系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动力机制研究”(17CKS041)的阶段性成果。)

来源:人民网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潮网首页